现实题材剧将挑起2018电视剧“大梁”

2018年04月04日 09:39    来源:陕西日报    杨小玲

  不同时代创作的电视剧忠实记录着中国社会的点滴变化,生动展现着时代的飞速变迁。今年的电视剧又会给观众带来哪些惊喜呢?3月25日至28日,被誉为电视剧行业风向标的2018北京电视节目春季交易会在京举办。此次交易会共带来参展项目1221部、近6万集,囊括了现代剧、古装剧、武侠剧等各种类型,可谓品种多元、百花齐放。就参展的电视剧作品而言,现实题材剧尤其是反映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献礼剧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古装IP剧明显受到冷遇。

  现实题材献礼剧成热点

  2018年是现实题材剧的丰收年,自开年以来,各大卫视的黄金档几乎全是现实题材电视剧,鲜见古装剧的身影。尤其《如懿传》和《巴清传》两部古装大剧迟迟不能播出,更是让很多投资者和购剧人对古装剧持观望态度。

  今年交易会上,参展的古装剧在数量上呈现出了明显下降的态势,大投入大制作的古装IP剧屈指可数,仅有《凰权·奕天下》《将夜》《扶摇》《九州缥缈录》等为数不多的几部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古装剧中,武侠翻拍剧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如《神雕侠侣》《绝代双骄》《少年楚留香》《新龙门客栈》《倚天屠龙记》《连城诀》等。

  跟古装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实题材剧的火热。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比重明显增加。本届交易会还特别设立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将30部改革开放相关题材作品集中展示,如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青春励志剧《最美的青春》,全景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发展故事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大江大河》《我们的四十年》等等。我省今年也有多部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将陆续与观众见面,包括《共和国血脉》《西京故事》《一号文件》《岁岁年年柿柿红》《梨花朵朵开》等等。

  “注水剧”将被淘汰

  在此次交易会上,国产电视剧的品质问题也成了电视剧从业者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内容粗制滥造、细节不够讲究、剧集注水拖长、剧情同质化严重、电视剧创作者缺乏自律等种种不良现象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业界呼唤电视剧创作者们围绕主流价值观,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优质电视剧。曾出品《琅琊榜》《欢乐颂》等佳作的制片人侯鸿亮直言不讳地说:“每一个创作者还是要明白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千万不要考虑这个市场现在流行什么,就去拍什么。”

  受到政策方针的影响,“价值观”成为今年交易会上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电视剧的创作者们除了关注好的内容之外,对于电视剧作品中的思想性和价值观也尤为看重。由此可见,无论是市场还是创作者都在呼唤具有思想深度的电视剧作品,这说明市场正在重新回归理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现实题材剧将挑起2018电视剧“大梁”

2018-04-04 09:39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