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腾讯联姻推高股价 乐视能否“起死回生”?

2018年04月03日 09:30    来源:深圳商报    詹钰叶

  原标题:傍上“企鹅”乐视“起死回生”?

  存易主风险,或被孙宏斌旗下公司争得实控权,并不能改善公司基本面

  因重要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和腾讯视频达成协议,开展客厅内容合作,乐视网周一高开,收涨4%。不过,在乐视网最新公告中,公司提到其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已全部质押,若无法按时还债,将失去对新乐视智家的实控权,而孙宏斌旗下公司可能取而代之。对此,受访分析人士认为,与腾讯的合作并不能改变乐视网的基本面情况,因此不建议未持股投资人加入,已经持股的投资人可考虑用差价交易来减少损失。

  与腾讯联姻一事推高乐视网股价

  因重要子公司拟与腾讯视频展开客厅内容合作,乐视网周一高开4.41%,最高时报5.15元,最终收于4.95元,涨3.99%。继上周五晚间发布了重要子公司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后,乐视网上周日晚发布补充说明的公告。

  根据公告,乐视网重要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新乐视智家)近期拟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签署《互联网电视合作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基于价值创造的共同目标,达成拟在互联网智能电视领域合作共识,为合作终端产品的最终用户提供视频内容服务等。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将在乐视电视上呈现,双方将按约定比例对在乐视电视上通过腾讯视频内容产生的会员、广告等商业化收入进行分成。协议履行期限为3年。

  联姻子公司存在易主风险

  而补充公告对新乐视智家的股权质押及控制权风险作出了说明: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40.3118%的股权,但已全部质押,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使公司不再具有实际控制权。去年底,乐视网将新乐视智家注册资本总数的34.9398%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乐视智家原名乐视致新,是乐视电视业务运营主体。若乐视网失去对新乐视智家的实控权,新乐视智家的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极有可能取而代之。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乐视网前董事长孙宏斌旗下融创中国的关联公司,持有新乐视智家股份33.5%。

  另外,因孙宏斌关于乐视去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不足、公司变卖核心资产不够还债等言论,3月30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去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2017年度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公司主要成本费用构成、公司的各类负债情况、旗下子公司股权结构与质押担保情况等作出说明。根据问询函,乐视网需作出书面说明。

  不建议未持股投资人介入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向记者表示,与腾讯的合作未必能让乐视网“起死回生”,或者是出现很大的转折,这的确是利好,但是不见得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改善。考虑到乐视网及其旗下子公司的情况比较复杂,存在股权质押等情况,因此不建议还没有参与的投资人买入;而对已经持股或被套的投资者来说,当前的位置离解套还有不少距离,建议通过差价交易等方式减少损失。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从此前乐视的走势看,基本已经呈现出妖股的状态,想要“博一把”的投资者要留意其中的风险。乐视今年初的连跌套牢盘众多,股价能涨多少有待观察。另一方面,从公司基本面看,公告已经明确提示乐视网旗下最优质的电视业务,可能被孙宏斌截和,这对于乐视网来说并非好的信号。当前乐视已经不适合中小投资人,不建议未持股的投资人介入,已经持有特别是深度被套的投资人目前只能说让大家继续观察,或者是趁反弹考虑适当降低仓位,减少损失。”他强调,资本市场不差“讲故事”的人,投资者在参与时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一个业务合作而不涉及战略投资的利好,能在多大程度上挽救公司颓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与腾讯联姻推高股价 乐视能否“起死回生”?

2018-04-03 09:30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