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达8400亿元

2018年03月30日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到2022年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达8400亿元

  2018年新年伊始,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十个新动能产业发展的方向,旅游产业位列其中。

  资源枯竭城市 借力旅游业重生

  最有危机感的地方,最容易引发改革和创新,枣庄的台儿庄古城便是最好的案例。从十余年前意识到资源枯竭的危机,到2017年一骑绝尘俨然黑马之姿,台儿庄古城的兴起,带动了一个地区产业的重新洗牌。

  2006年,意识到资源逐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的枣庄市开始谋划转型,选择把台儿庄古城作为枣庄市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起爆点”。2009年8月,台儿庄正式动工建设。2013年正是建成运营后,目前已经是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枣庄原本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台儿庄古城的建成、运营,是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型,旅游业发展了,同时也带动了就业。”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说,现在古城内有500多家的商铺,古城旅游集团公司有1700多员工,都是最为直接的数据。

  景区的发展也倒逼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在黄晓莉看来,古城对于地方美誉度的提升价值不可估量,“原来是少为人知,现在一年几百万的游客量产生巨大的效应,城市只可以不断进步,才能让游客有更好的旅行体验。”仅仅从酒店行业来看,台儿庄古城从原来只有1家3星级的酒店,100个床位,到现在已经有近1400个床位,50余家特色酒店可供游客选择。

  除了给古城人民带来实惠,旅游业的发展也为招商引资增加筹码,旅游做媒,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关注台儿庄,关注枣庄,“有一家大的企业原来不想选择落户枣庄,看了人流之后决定落户下来。”黄晓莉说,其实就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旅游业发展起来,服务业跟上,就是旧动能转型新动能,行程一连串的效应。

  黄晓莉说,现在,外地人来山东问哪里好玩,越来越多的人推荐台儿庄古城,美誉度已经成为一种资本,市民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工业+旅游” 带动产业升级

  传统工业企业的转型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难点和痛点,近年来,省内不少有条件发展旅游的企业开始试水工业游,赢得了示范和带动效应,从早期的青岛啤酒厂、张裕葡萄酒厂建设博物馆到今天的阿胶、玻璃琉璃厂增加旅游体验环节,这其中都蕴含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身影。

  省旅发委对省内工业旅游点做过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9家,示范单位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37家。

  在位于济南市邢村立交桥以东三公里的力诺科技园内,宏济堂文旅产业园初具规模,园区植被丰富,建有明清古典建筑。据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介绍,目前园区拥有现代医药生产、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休闲、工业观光旅游、影视影像拍摄等用途,包括中药、阿胶、博物馆、中医院、药膳及酒坊等健康产业板块,打造“药、健、食、医”大健康产业链,除了看家本领制药、医疗,还将着眼于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据宏济堂中药研究院副院长范圣此介绍,园区还开辟了专门的药用植物园,专门种植山东道地药材,保存山东道地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同时,保护山东药用植物的遗传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还可以对中小学生开放发展研学游,进行科普教育。

  除了“旅游+工业”,“旅游+”的概念将渗透到各个领域,在《规划》中提到,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生态、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等产业融合渗透,加快旅游服务和产品创新,延伸提升旅游产业链、价值链。

  全域旅游背景下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从现在算起,到2022年的5年时间里,山东省的旅游业有怎样的目标,发生怎样的变化?在《规划》中提到,到2022年,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84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4%,入境游客数量提高到630万人次。推进旅游业多元化、全域化、国际化发展,打响“好客山东”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和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在这一过程中,“全域旅游”“精品旅游”都将是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有业内人士坦言,与山东省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一样,山东省跟旅游业相对发达地区的差距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认识到不足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不断加快产业升级,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先一点点追上其他省份的发展步伐,然后再考虑迎头赶上,特别是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海洋旅游来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规划》中对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提出建议,要坚持景观延续性、文化完整性、产业集聚性原则,统筹推进重要旅游城市和品牌景区协同发展,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加快旅游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重点打造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加快重点旅游工程项目建设,推进A级景区优胜劣汰、提档升级,全面提高山东旅游的美誉度与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到2022年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达8400亿元

2018-03-30 14:22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