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更名诀别乐视 张昭回忆当年“至暗时刻”

2018年03月28日 09:5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盖源源

  原标题: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诀别乐视 董事长兼CEO张昭回忆当年“至暗时刻”

  两天前,孙宏斌承认投资乐视网失败,但同时表示,将想办法将投资的“乐视系”另一标的新乐视文娱做好。现在,新乐视文娱宣布,将更名为乐创文娱。

  3月27日,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以内部信的方式,将更名的消息告知了全体员工及更多业内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孙宏斌也在朋友圈点赞了这封信。

  “各位与我并肩穿越了公司创始至今的至暗时刻,我深受感动!”在这封信中,一向面对外界颇为理性的张昭言辞中透露着感性,而其中提到的“至暗时刻”,恰好与去年的一部电影同名,该片讲述了丘吉尔带领英国人民度过二战结束前最黑暗时刻的故事。张昭说,去年底他召集所有股东商量增资的那个会议,就像《至暗时刻》里丘吉尔身处的那个艰难时刻。当时乐视影业的股权被质押,乐视控股尚有17亿元欠款,影业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但电影生产又需要大量资金……

  回望“至暗时刻”,张昭感慨良多。27日,他在总裁办会议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少数几家媒体的专访。

  已开始处置乐视控股所持股权

  “改名非常重要,这样独立面对市场,独立面对行业,很重要。”去年11月,乐视影业拟更名为新乐视文娱,如今又再次更名为乐创文娱。张昭坦言,这是两次“区隔”,最终目的就是将乐视完全剥离。

  更名为新乐视文娱时,张昭将其称作“涅槃重生”,他说:“未来的新乐视文娱,将彻底剥离贾跃亭的影响,新乐视文娱无需再去‘救主’。”然而,这之后的艰难超乎张昭的意料,乐视控股质押的影业股权迟迟未能解冻,直接影响着影业并入乐视网的进程;同时乐视控股还有高达17亿元的欠款,让影业的生产循环现金流紧张。

  在融创主导下,影业要长期良性发展,必然需要完全与乐视体系、上市公司乐视网区隔。这就诱导了影业的第二次更名。

  去年12月25日,乐视网曾公告,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持有16.359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乐视控股曾持有乐视影业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张昭表示,这次更名前,乐视控股16.3592%的股份已经在处置的过程中,“几个月内就可以处置,通过转让、拍卖等方式”。

  张昭说,之前孙红雷还给他打了电话,问更名的事儿,“因为他也是我们的股东,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说意味着我们干扰少了吧,他说那就好,那就好。”

  新名字乐创文娱中仍有个“乐”字,但在高层管理团队看来,这个字与曾经的乐视毫无瓜葛,乐创文娱副总裁陈肃表示:“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我们一直有的乐观主义精神。”而张昭更看重其中加入的“创”字,因为这是与最大资方融创的结合,“另外,我们的基因一直是创新的。”

  估值曾降到30亿

  27日的专访是在总裁办会议室,张昭说,去年末的某一天,就在旁边的大会议室,召开了一次特别的股东大会,“我从业经历中开过很多次股东大会,那是很特殊的一次。”40多名股东围坐在一起,张昭印象最深刻的是,股东们的言谈中都充斥着对乐视的情绪,“各有各的疑虑,各有各的问题,没有太多想到乐视影业,更多想的是大乐视的问题”。

  对乐视的疑问就像个巨大的能量场,笼罩着那场股东大会,张昭坦言,大乐视对乐视影业的负面牵连让他非常无奈,“乐视有问题为什么就变成乐视影业的问题”。

  张昭说,那时候就像电影中的“至暗时刻”,“因为第一大股东还是乐视控股,想想在那个舆论环境下,基本上是黑暗,我什么都看不见”。

  大乐视的情况千头万绪,颇为复杂,但让张昭感动的是,超过90%的股东还是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次会议的结果,就是乐视网去年12月25日公告的内容,融创领头将主导影业的最新一轮增资,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当时公告并未提及具体增资规模。

  这笔增资来自影业的自家股东们,为10亿元。张昭说,这不是一次对外增资,它是内容增资。增资过程中,乐视影业整体估值大幅缩水为30亿元。影业在2016年5月试图注入乐视网时,估值曾高达98亿元,但到了2017年初融创中国战略投资时,估值约70亿元,这与2015年9月29日影业增资时的69.75亿元估值相当,而就是那一次,引入了孙俪、邓超、黄晓明、孙红雷、刘涛等十余名明星股东。

  相比70亿元的估值,最近一次增资,乐视影业的估值缩水了57.2%。张昭回忆说,因为乐视控股有对影业高达17亿元的欠款,可能无法收回。

  这一次自家的增资让影业暂时走出了危机,度过了张昭创业乐视影业以来的至暗时刻,他形容说:“黑暗当中你把估值降下来了,你的火把就亮了,大家就看见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乐视影业更名诀别乐视 张昭回忆当年“至暗时刻”

2018-03-28 09:5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