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发布2017年业绩 营业总收入上升12.64%

2018年03月27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3月26日,华谊兄弟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94,627.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2,828.3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49%。公司同时公布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2,774,505,919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3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83,235,177.57元。

  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在2017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7,392.8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1.70%。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主要有《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绝世高手》、《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引爆者》、《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相比去年,该板块在票房成绩上上升幅度明显,并诞生了《摔跤吧!爸爸》、《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三部爆款影片。其中《芳华》和《前任3》在报告期内票房分别为12亿元和3亿元,并最终以14.22亿元和19.41亿元的成绩收官,分别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文艺片和爱情喜剧片。

  另据了解,华谊兄弟实景业务板块之下的另一家公司“华谊启明东方”以浸没式、体验式的演艺和互动,在实景演出的细分领域内打造了一个全新品牌——华谊兄弟星剧场,目前,星剧场已经完成了江苏镇江、山东潍坊、贵州遵义、山西晋城四个项目的签约。其中,江苏镇江项目已经开工,山东潍坊项目和贵州遵义项目预计将分别在2018年3月和4月陆续奠基动工,第一个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将在2018年12月开业运营。随着“华谊兄弟星剧场”继续扩大布局规模,将有望为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业务拓展全新的增长点。

  根据公告,报告期内互联网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72.7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4.63%,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后合并范围发生变更,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内的收入为2017年1-6月,故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同时,公司将在多屏互动整合运营业务方面谋求转型升级,并将继续着眼于粉丝经济的培养、开发、运营,不断升级产品及服务、拓展盈利渠道,推动中国粉丝经济行业发展。

  2017年6月,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以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6.47亿元,转让其持有的银汉科技25.8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华谊兄弟仍持有银汉科技25%的股权。对于此次股权调整,外界普遍解读为是华谊兄弟为银汉科技精心筹划的一次双赢“解锁”:一方面,解锁后的银汉股权结构也更加合理:管理团队持股比例最高,拥有了自主发展的最大掌控权,有利于加快银汉冲击资本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华谊兄弟一举解锁了6.47亿现金供其探索更多元的创新业务布局;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在此次转让后仍持有银汉科技25%的股权,这不仅让二者在业务联动层面继续保持血脉相连,且让华谊兄弟有机会分享未来银汉资本化成功所带来的更大收益。

  2017年,华谊兄弟正式将产业投资确立为第四个重要板块,旨在不断孵化优秀企业、完善其主营业务矩阵,平滑主营业务业绩波动风险、保障股东收益安全。根据公告,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76,956.90万元。据悉,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此前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华谊兄弟对到达一定体量的投资有“三不投”的原则:一是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不投,二是行业趋势没有研究透彻的不投,三是不在行业第一梯队的不投。以此为原则,华谊兄弟多年来围绕主营业务先后实现了投资掌趣、并购银汉、参股英雄互娱等多个战略意义和财务收益兼具的成功案例。2018年2月9日,华谊兄弟参股的英雄互娱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关于签署IPO服务协议的公告,一旦其成功上市,持股20%的华谊兄弟将收获丰厚受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华谊兄弟发布2017年业绩 营业总收入上升12.64%

2018-03-27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