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大学读了许多传记 使自己更有耐心

2018年03月26日 13:58    来源:国际在线   

  日前,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对话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话题从张一鸣个人的求学、创业经历,慢慢过渡到行业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和全球化。

  对话持续了两小时,能够容纳7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这座报告厅曾经迎来许多企业家和创业者,包括苹果公司的库克、特斯拉&SpaceX的马斯克、腾讯的马化腾,张一鸣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一位。

  在从求学经历衍生出来的阅读书籍的话题中,张一鸣表示,大学时他读了许多传记,使自己在职业规划上更有耐心。

  “我们学校在天津,不像在北京,可参加的课外活动不是太多。所以我有很多时间看各种“乱七八糟”的书。”张一鸣开玩笑说,他在大一、大二的时候,除了上课之外看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书,传记占很大一部分。“阅读最主要的是对你的兴趣、审美有塑造。看了传记之后,我自己在后来的择业,对我的职业规划更有耐心。”

  “你看到很多很伟大的人,年轻时的生活也是差不多的,也由点滴的事情构成,大家都是平凡人。你要有耐心,持续在一个领域深入,会取得对应的成绩。我一直觉得世界上的书,如果只能选择看少数书的话,两类书值得看,第一类是传记,第二类是教科书。”

  张一鸣表示,创办今日头条跟阅读了许多传记也有关系。“人们看大的东西特别容易无感,对大的转折其实一般也无感,一般是事后才感觉。”但他2011年的时候,就强烈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一般来说人生只能过一遍,无法做审视,你身在其中。看传记有机会去审视,虽然是他人的人生,但是你看的时候有代入感。你看的时候,可以看到人在巨大浪潮中的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张一鸣:大学读了许多传记 使自己更有耐心

2018-03-26 13:58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