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周播剧有利于提升国产影视剧质量 应大力提倡

2018年03月24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邵希炜)“周播剧”概念源自欧美,所谓“周播”,不仅指播出周期,而是其拍摄、制作、宣传和播出周期等一系列流程,都与日播剧有所不同。随着2015年湖南卫视“钻石周播剧场”推出《花千骨》,并以2.123的平均收视率取得巨大成功后,周播剧模式出现了井喷。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中国共有五家一线卫视开设周播剧场,其中安徽卫视和浙江卫视首次加入周播剧布局。然而,中国的“周播剧”并未实现“边拍边播”的模式,仅仅是在播出周期方面实现了“周播”。正是因为国产电视剧在拍摄时未能从角色设定和情节转折点设置方面为周播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导致中国大多数周播剧播出效果不佳,甚至不少观众表示“好好的剧情,过了一个星期都忘得差不多了!”因此,多家电视台停止了周播剧模式,中国的周播剧模式陷入了困境之中。

2017年卫视周播剧场一览

  2018年1月,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华夏视听环球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古装权谋剧《凤囚凰》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爱奇艺首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凤囚凰》全网累计播放量达到35亿,全网最高单日播放量也达到1.37亿。作为周播剧,《凤囚凰》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格外喜人,而其好成绩引发的关于中国周播剧发展模式创新的探索,值得深究。

  3月23日,由爱奇艺和湖南卫视、欢娱影视主办的“创新与求变——从《凤囚凰》看台网互动背景下中国周播剧的探索与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在网台互动背景下中国周播剧的现状与特点、营销策略与发展趋势。

研讨会现场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从台网互动、周播剧模式与网络剧三个方面简要的谈论了《凤囚凰》带来的思考。李京盛表示,与日播剧相比,周播剧集需要更精彩的故事才能吸引人,因此有助于提升中国电视剧的整体质量,“周播模式在中国值得大力提倡”。对此,李京盛认为要提升网络剧的质量,需要提高对内容方面的把握。他说:“收视率越高、网络流量越大,传播力、影响力越大的剧集,也就被赋予更大的社会责任。只有真正富有文化含量与社会责任的网络剧才能走的长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周播剧集28部,其中11部古装爱情题材剧集,占比高达39.3%,此类型剧集在周播剧集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对此,李京盛认为,虽然古装爱情题材的网剧在所有类型的剧集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如果所有的网剧都把所有精力投入到这个题材当中时,就会陷入一个问题——“该题材会做的越来越窄,路太挤,大家都走不通了。”“(题材)过于单一恐怕不是网剧发展的康庄之道。”他建议,网络剧的创作需要强调现实题材为主的创作导向,关注现实,表达当今,让题材更加丰富,在价值创新上,需要关注年轻人的成长需求,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

2017年以周播剧形式播映的古装爱情题材剧集名单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路海波认为周播剧想要成功,必须要有好的情节、强的故事和美的画面。从剧集的创作角度来说,除了内容的创新之外,还需要研究受众喜好,满足受众需求,为观众提供良好的精神产品。他还表示,无论是根据IP改编的剧本,还是写一个原创剧本,都应该大力挖掘编剧和导演人才,创作真正优质的内容。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陈锐从受众研究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周播剧的发展策略。他认为周播剧需要从立项之初就考虑剧集定位,从剧情设置、话题营销等方面找到更为合适的发展模式。同时,他强调了周播剧在两集之间的预告期、发酵期应该合理利用空挡,并利用网络后台的行为数据分析热播节点以配合电视营销宣传,形成台网的互动营销。此外,陈锐认为,在台网融合背景下,受众收看场景的不同,以及由此所产生的收视心理也不同,因此他建议周播剧也可以采用多种心理研究手段来预估收视效果,并以此指导剪辑剧情,以取得更佳的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范小青则从产业价值、艺术价值两方面来讨论周播剧的作用。她认为,周播剧以一种崭新的播映方式,培养了受众的收视习惯,是区块经营模式的新尝试。范小青以《凤囚凰》为例,提到了周播剧为培养受众收视习惯,制作多种戏路混搭的剧集,是有效拓展电视剧类型的新尝试。

  与会的业界资深人士也对台网融合背景下周播剧的发展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凤囚凰》剧照

  《凤囚凰》监制马田以《凤囚凰》为例,列出了自身创作时的重点考量:为适应周播模式,创作不仅要丰富原小说的人物设定,更加入反套路情节,阐述了两个相对独立的故事,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剧感受。

  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汤集安以《凤囚凰》为例分析了如何打造成功的周播剧。首先,剧集内容为王,虽然目前剧集的宣传推广成为剧集走红的重要因素,但这也需要优质的剧集作为前提。其次,成功的周播剧需要优势平台的加持,湖南卫视和爱奇艺这两个持续创新拥有年轻受众的平台,具有天然合作的基因,最大程度的维持了受众的收看热情。

  爱奇艺副总裁陈潇指出了良好的IP在周播剧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目前最为热门的网络剧类型是古装、幻想、悬疑题材,网台联动又是其中最好的播出形式。爱奇艺在2018年将强化与湖南卫视的合作,推出更好优秀的电视剧作品。

  著名影视营销专家,光合映画CEO陈炯以《凤囚凰》为例,指出了周播剧营销方式的重要性。她指出,周播剧的营销并非简单的伴随剧集的内容发展而设置,而是追随内容转折点的推进不断创新。台网联动的周播剧的营销从起始设计就应考虑平台受众的契合度。她认为营销需要有清晰的节奏,因周播剧有充足的时间发酵营销话题,因此可以从传统日播剧的娱乐性营销转向较为深入的社会话题性互动。

  著名影评人,影视产业观察创始人彭侃认为周播剧是极具前瞻性的一种播出模式,而《凤囚凰》的价值被低估。他参考国外电视剧发展的历史,也是由日播剧的“肥皂剧”性质发展到到重品质的“周播剧”模式,并认为在中国,周播剧是未来剧集发展的方向。在日播剧大量注水的情况下,观众审美提高对更重质量的周播剧产生了收视期待;此外,中国影视剧出口展现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就需要将与国际接轨的周播模式的剧集推向海外。他强调了中国的周播剧有台网间隔短的天然优势,有利于形成共振效果,形成和观众的良好互动。

  此外,现场还有大量资深媒体人对周播剧的台网联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出席研讨会的所有嘉宾合影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编辑任飞帆认为网台联动的周播剧模式是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有效尝试,是文艺形态的重要变化。《文艺报》资深记者、编辑徐健提出了“类周播剧”的概念,认为中国周播剧要在台网融合背景下获得良好效果,需要有扎实的故事、有趣的情节、合乎故事规律的编排,更需要有相关的衍生话题,实现网络资源和电视台资源的深度联动。《光明日报》资深记者、编辑贺梓秋认为台网周播剧强调了视频网站的推介对于持续吸引受众的优势。《中国广播影视》资深记者、编辑李盛楠指出了周播剧与日播剧两种类型的播出方式细分市场的意义,认为周播剧固化了新的观众群体。

  最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网络剧与电视剧的管理标准必须一致,网络剧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中国整体剧集的创新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网络剧应该找到中国电视剧发展的中国道路,找到中国美学的正向意义。同时,他认为网络剧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十分巨大,一方面为年轻导演、演员提供了成长机会,另一方面传递了价值观与文化。周结表示,网络剧的发展有着美好的未来,值得大家深切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专家:周播剧有利于提升国产影视剧质量 应大力提倡

2018-03-24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