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代表呼吁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自然文化遗产

2018年03月20日 09:28    来源:云南日报    瞿姝宁

  “在严格保护、突出普遍价值的同时,激活世界遗产的生命力。”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澄江化石科学研究博物馆副馆长郭进,在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中国唯一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时,把2015年中国世界遗产30周年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0周年纪念研讨会发表的《中国世界遗产澄江宣言》全文附在了建议后,希望能为自己的建议增加分量。

  澄江化石地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早寒武纪地球生命大爆发记录,2012年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

  “这是宣言,更是承诺,我们必须保护好这一珍贵的自然遗产。”郭进介绍,近年来,为保护好澄江化石地,玉溪市、澄江县对周边14个磷矿采点实施了关停禁采,关闭企业20家,退出田地345.289亩、林地160.97亩,地方政府和群众为此付出了大量努力和牺牲。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化石地保护、科研、科考、科普工作,启动了澄江动物群古生物国家地质公园和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建设。“这些工作的开展,仅靠地方政府财政投入远远不够。”郭进坦言。

  “当前,云南旅游业形态正从观光游转为深度游、文化游,保护开发好我们的自然遗产也将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端资源。”郭进认为,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把自然遗产地打造为一个集科普、教育和观光游憩为一体的文化品牌,将有助于对其的永续保护。他在提交大会的建议中提出,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列入“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库,并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对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数字化保护、新媒体展示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给予技术项目和资金支持。

  郭进的建议让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产生了强烈共鸣。范永贞来自丽江市,家乡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和世界记忆遗产纳西东巴古籍,集三项世界遗产于一身。“世界遗产保护地是我们珍贵的资源,既为我们带来了大量游客,也带来了日益繁重的保护压力。”范永贞以丽江古城为例说明,目前每年市级财政要投入古城保护管理资金3亿多元。

  范永贞也发出呼吁,希望国家进一步重视对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管理、开发工作,加强制度保障、加大财政投入,使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永续流传子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云南代表呼吁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自然文化遗产

2018-03-20 09:28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