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全中:文旅有机融合是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动因

2018年03月16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全中

  根据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国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长期以来,一方面,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分属文化部和旅游局,文化部更偏重于保护而旅游局更偏重于开发,难以实现文化资源和旅游业的有机融合,更难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另一方面,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的维护由文化部和旅游局共同负责,难免出现权责不清,相互扯皮的现象,而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且能够更好地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的市场秩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可以说,组建文化旅游部是在深刻理解文化和旅游的内在有机统一属性之上所做出的科学决策。

  能够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机协同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元,同比增长13.0%,占GDP总量的4.14%。我们相信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能够有效地消除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长期存在的“肠阻塞”,有效地打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任督二脉”,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有效协同,更好地实现“化反效应”。

  文化和旅游是天然的有机体,旅游产业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载体。我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一方面拥有数量丰富、质量很高的文化古迹,这些文化古迹是天然的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有着沉淀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要有机实现“双创”,就需要“以文化为魂”、“以产业为载体”,而旅游产业无疑是传统优秀文化“双创”的最佳产业载体。例如,陕西的曲江新区就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的典范,以闻名中外的大雁塔和曲江皇家园林遗址为中心,其中大雁塔风景区已成为中外游客来西安的必游之地,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境外游客达40多万人次。同时还有效辐射带动了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西安城墙景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等区域。

  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文化古迹。我国有大量的文化古迹需要进行有效保护,这种保护需要数额巨大的资金,而单单依靠国家财政难以支撑。国际国内对文化古迹保护的先进实践显示,对文化古迹进行保护性开发是最佳途径,而发展旅游业则是保护性开发最为有效的手段。意大利的古罗马废墟和江苏南京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有利于维护文化旅游市场的市场秩序。当前文化旅游市场存在着各种乱象,其根源在于文化管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督方面的界限难以分清,导致互相扯皮,而组建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统一管理,无疑能够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进而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好文化旅游的市场秩序。

  有利于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还远远不匹配,这就需要加强文化建设和现代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在当前“用户体验为王”的新时代下,旅游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现场体验,让外国游客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入境外国游客人数高达4294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34亿美元。(作者系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邀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博士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郭全中:文旅有机融合是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动因

2018-03-16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