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林: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5日 14: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周子铭

  原标题:傅勇林: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上,国务院委员王勇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说明中提到,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新部门一个重要的职责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国有大量的旅游资源,具备相当的文化密度、文化深度和文化高度,我们需要将这些资源挖掘出来,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跨文明、跨文化建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月13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满足于已取得成就

  四川力争今年旅游经济更上一层楼

  四川是旅游经济大省,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共接待国内游客6.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8900亿元,离万亿产业仅一步之遥。而在今年春节黄金周,四川的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位列全国第一。按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今年四川的旅游总收入就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

  记者了解到,2017年四川旅游脱贫成效也较为显著。全省15个贫困县通过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带动319个贫困村参与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户参与旅游业33413户,占15个贫困县贫困户总数的24.1%;带动贫困人口153458人,占15个贫困县贫困人口总数的31.4%;参与旅游业贫困人口中,旅游吸纳就业85837人,占比55.9%。

  “尽管目前四川旅游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傅勇林告诉记者,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前启后之年。对于四川旅游业而言,省委省政府下达了两大战略任务: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建成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傅勇林认为,要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四川旅游业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力建设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大力推动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

  “改革着力点就落在寻找新动能上。”

  傅勇林表示,寻找新动能,四川旅游业将从三个方面入手:向改革要动力;向文化要动力;向现代新技术要动力。

  向改革要动力 整合四川旅游资源

  “向改革要动力,首先要抓准目前整个四川旅游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傅勇林表示,目前四川共有400多家A级景区,而这些A级景区的管理模式、组织模式、运营模式、商业模式、都涉及到体制改革的问题。

  除A级景区之外,四川还有大量旅游资源,如国家级旅游风景区、乡村旅游,另外文化、农业、林业、住建部门也管理了众多旅游资源。傅勇林认为,这些资源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四川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建成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服务。

  向文化要动力 深度挖掘四川旅游文化资源

  “旅游业必须具备文化密度、文化高度和文化深度,四川旅游业在这些方面具有很好的资源禀赋。”傅勇林认为,四川旅游业尽管具备了先天优势,但对于这些资源的挖掘,还远远不够。关于这些旅游景点的文化故事讲得还不够深入,不够生动。

  他建议,应该将更多更好的文化故事挖掘出来,作为旅游产品的内容产业,变成中国文化智慧的有机元素,推动其走向世界,贡献中国文化智慧和中国经验,积极地参与跨文明、跨文化建构。

  向新技术要动力 大力提升四川旅游产品品质

  “技术是撬动历史发展的杠杆。”

  傅勇林认为,要建设现代化旅游经济体系,要推动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一定还要在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上大做文章。

  傅勇林希望整个四川旅游业,能够成为现代新技术广泛运用的场所,通过技术的渗透和变革,来提高四川旅游产品品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锻造四川旅游的现代品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傅勇林:深度挖掘旅游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2018-03-15 14: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