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发掘保护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2018年03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崔斌伟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发掘保护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2017年11月23日,在意大利罗马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评审,正式认定“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SH)。这也是第15个入选前述遗产保护名录的中国项目。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县长吴永合介绍,该县龙脊梯田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将有助于加强梯田农耕文化和梯田生态研究,做好梯田的生态和文化保护。与此同时,有利于保护梯田农业系统生物多样性,发展龙胜梯田文化景观遗产旅游,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或许对故宫、秦始皇兵马俑、敦煌莫高窟等世界文化遗产耳熟能详,但对何为农业文化遗产知之甚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介绍:针对农业与农村发展不可持续、农业生物多样性减少、农业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传统农耕文化不断消失等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2年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计划。

  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的最早响应者和积极参与者。提出农业文化遗产是“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和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

  2005年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努力,将“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成功推荐为世界上第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5个项目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定,数量居于世界首位。

  联合国粮农组织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农业文化遗产不是关于过去的、而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遗产。

  闵庆文指出,发掘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提高文化自信;有助于推进农业国际合作;有助于拓展农业功能,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实现农民就业增收和脱贫致富;有助于农村生态保护,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早在2013年,闵庆文以参加北京市两会为契机,提出了《关于开展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建议》。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请北京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代表九三学社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建议》的提案。

  他们的提案被列为“002号”,引起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批示。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对建议和提案予以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办理提案的汇报会,并邀请闵庆文为各郊县农委和重点乡镇领导作了专题报告。

  致力于我国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多年,但闵庆文清楚地认识到,虽然中国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推动者和主要引领者。并将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在2016-2018年间,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但农业文化遗产仍处于相对“被遗忘的角落”、“藏在深宫人未识”。

  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提案《发掘保护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他建议,一定要响应和落实习总书记“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的指示,加大力度发掘保护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他认为,今天的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将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所作出的新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发掘保护弥足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2018-03-15 09: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