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来顺:外媒惊呼中国博物馆的发展速度不可思议

2018年03月11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安来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林秀敏)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安来顺在做客中国经济网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时说,我国博物馆快速发展,引来了英国媒体《经济学人》的报道。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前两年,我曾和一名《经济学人》的记者进行交谈,谈到了中国博物馆这些年的发展。后来他在《经济学人》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中国的博物馆出现了一种令其不可思议的爆发式的增长。”安来顺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978年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只有467座,而现在公布的最新数字是2016年统计的4873座。从2008年至今,我国平均每年大约新增230座博物馆,平均每年进行25000—30000个陈列展览项目,平均每年接待观众5.5亿到6亿人。

  2008年,我国推出了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吸引大量的观众走进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给社会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最直接的影响是原来不怎么走进博物馆的人,如低收入人群,他们也都走进了博物馆。这个政策对提高我们整个民族文化素质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安来顺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安来顺:外媒惊呼中国博物馆的发展速度不可思议

2018-03-11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