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亮代表:新时代“创客经济”不可小觑

2018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童芬芬

  原标题:汤亮代表:新时代“创客经济”不可小觑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重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受到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民营企业作为最重要的主体力量,如何激发活力是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上海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要在新时代中谋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就必须要紧跟时代激发前进的创新活力。

  汤亮告诉记者,从全球近20年企业经济的发展潮流来看,拥有新理念、新技术、新平台、新产品的“独角兽”企业,是全球企业的创新活力领头羊,在创造新市场,拉动新消费上,影响力是巨大的。“但必须看到的是,世界上的‘独角兽’企业,很少是从传统老企业自身发育出来的,大多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创客通过创新性、小微型的企业催生出的。”

  由此可见,新世纪新时代的“创客经济”,是一股不可小觑的经济创新力量。在汤亮看来,真正有价值的“创客”应该是具有市场洞察力和想象力的人,是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者,也是面向市场应用融合的创业实践者。

  当前,我国已经从最初的创客1.0时代,即纯粹因个人兴趣爱好,把自己的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年轻人,跨越到了创客2.0时代。“根据我的观察,全球创客2.0时代正在快速向创客3.0时代迈进。”

  汤亮告诉记者:“新一代创客”正在以更为奋进的拓展,前瞻性地挖掘市场“痛点”,用新思维提供新方案,以新的产品适应市场新需求。“创客经济”也同步形成了一种“创客文化”,即开放互动、乐于分享的创业精神。

  “这些年来,中国新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头,与中国‘创客经济’的风生水起是分不开的。对全球创客来说,也是一个大展身手的舞台。”汤亮说。

  汤亮建议,国家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新时代“创客经济”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创办国家级的“世界创客文化经济论坛”。等条件成熟时,再延伸创办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级的“全球创客经济洽谈交易平台”,吸引全球和中国的创业资本和产业资本参加。同时,要鼓励各地政府出台推动“创客经济”发展的政策,吸引全球创客企业落地中国,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与活跃的中国经济同步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汤亮代表:新时代“创客经济”不可小觑

2018-03-09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