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委员:保护知识产权应细化配套举措

2018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王洋

  原标题:燕瑛委员:保护知识产权应细化配套举措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认为,相对于知识产权创造的突飞猛进和知识产权运用的稳步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落地难、落实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由此从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服务环境、舆论环境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细化配套举措,优化政策环境。建议形成统一完整的知识产权评估、评价指标和方法,并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进行具体、客观、专业的指标设置,发挥切实可行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功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作用,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公共服务的政策;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进入快车道。

  二是加强立法执法,优化法律环境。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加快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使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更具现实意义;建议重点解决维权成本与侵权成本不匹配的矛盾,深度净化知识产权市场,加强相关部门运用法律手段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无论是司法诉讼、纠纷调解还是打击侵权,进一步注重效率,强化对侵权人的民事、刑事责任处罚,让法律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充分发挥出来,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三是发挥商会作用,优化服务环境。建议推动商协会参与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商协会名义推荐优秀专利参与成果评选,组建行业知识产权专家库,强化民间产权纠纷调解组织的作用,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纠纷解决提供专业支持,并在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形成合力;发挥商协会作用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知识产权深度融合,发挥大数据服务知识产权的优势,建立开放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为企业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提升保护意识,优化舆论环境。建议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主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燕瑛委员:保护知识产权应细化配套举措

2018-03-09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