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代表:让农民文化活动火起来

2018年03月08日 08:38    来源:农民日报    李海涛

  原标题:郭建华代表:让农民文化活动火起来

  已年过花甲的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令她骄傲的银幕高高地挂起来,让农民群众文化活动火起来,让父老乡亲们乐起来,让精神文明传播开来。

  郭建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使她深受鼓舞。

  上世纪70年代,因为爱看电影,郭建华从事了电影放映工作,“这42年里,正因我给农民放电影,才更爱电影。电影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已离不开电影,我更离不开观众。”郭建华说。

  “如今,党和国家这么多文化惠农的好政策走进了农村,让农民有戏看、有书看、有电影看。农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大批的优秀文艺节目在基层唱响。”郭建华说,像河南豫剧《村官李天成》《县委书记焦裕禄》、故事片《十八洞村》《立地》《六尺巷》都是现实生活中的脱贫攻坚故事改编为文化作品的活教材,通过电影声情并茂的优势和影片中真实鲜活的故事,展现新农村建设,展现扶贫脱贫给老百姓带来的新生活、新面貌。增强人们对精准脱贫不返贫的自信心,同时也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活由政府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功能。在这个激活和转化的过程中,文化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她这次提出来的建议是“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助推扶贫攻坚”。

  郭建华说,在脱贫攻坚战中,精神文明既能振奋贫困群众的精神,又能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所以她建议要通过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来增强贫困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近几年的扶贫工作证明,精神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目前在扶贫工作中,精神上的扶贫比物质上的扶贫更重要。所以我希望通过扶贫扶志,让农民获得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双丰收。”

    相关阅读:从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公报看农村文体建设短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郭建华代表:让农民文化活动火起来

2018-03-08 08:38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