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才委员:设立“中国茶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03月07日 1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刘洋 王双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融合了儒、释、道的哲学思想,凝聚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建议,设立“中国茶节”,以茶为“媒”,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茶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图片来源于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然而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不时被别国以各种名义窃取、据为己有并用于商业用途,中国民间对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反响越来越强烈。此外,西方思想文化强势渗透,中国传统文化屡遭挑战,中国年轻一代对优秀传统文化认识还远远不够,并有逐渐淡漠的现象。”这一切令李云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设立‘中国茶节’,确立‘茶为国饮’,传承中华文明,强化文化自信,并让茶业在振兴乡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特色产业的重要作用,势在必行!”李云才建议,将“中国茶节”设为国家级节日,以时间定于每年谷雨节或4月20日。在节日期间举行“全民饮茶日”,或“品茗思祖活动周”,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品茶、奉茶、茶艺、茶文化演出、茶知识讲座、论坛、茶旅游等茶事、茶文化活动。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此外,李云才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炎帝陵景区茶祖文化博物馆与观光茶园、中华茶祖园等。同时将中国茶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彰显清、敬、和、静、雅、美的茶文化核心理念,真正助推茶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李云才委员:设立“中国茶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03-07 1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