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制作再现“翻拍潮”传承经典需用心

2018年03月07日 09: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于淼 实习生 李润琪

  原标题:影视制作再现“翻拍潮”传承经典需用心

  近日,随着《倚天屠龙记》再度翻拍,曾被称作“最美周芷若”的香港演员周海媚,也从昔日的周芷若变成饰演灭绝师太一角,引起网友广泛关注,预示着金庸经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又将被搬上电视荧屏。在近两年IP剧盛行的情况下,2018年的电视剧市场又将发生新的变化。

  翻拍热原因多

  据记者了解,除《倚天屠龙记》之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鹿鼎记》等一批90后的童年回忆,都已经被提上翻拍日程,有的连演员名单和剧情简介都已经公布了。面对越来越多经典老剧被翻拍,很多观众表示并不看好,北京爱追剧的李女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现在的翻拍剧很不走心,无论是在演员的选择还是剧情的走向都脱离了原著想要表达的精神,而且看到那些年轻演员的演技真的是觉得尴尬,制作水准不用心怎么让观众接受?”

  尽管受到了众多争议,但还是有很多影视制作公司和导演选择将经典老剧再次翻拍,究其原因,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陈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老剧翻拍更多的是从成本和风险考虑。现在电视剧市场竞争是比较激烈,而且网剧加入到竞争中以后,更使得电视剧市场的压力加大了,谁如果在这个时候轻易地去拍一些没有把握或者是没有经过市场考验的影视内容的话,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销售风险。但是老剧就不一样了,过去的小说本身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价值,成为了经典。对于这样的老剧,人们总是有一些情怀,即便是一些没有看过的观众也会有新鲜感。所以老剧对于新老观众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往往老剧翻拍能够形成一些市场的稳定性和保险性。

  还有,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郭丽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经典翻拍是文化时代性的体现,让当代观众以当代审美看到经典,让经典能够在不同时代传承。当代文化审美,既包含技术层面(比如画质、服装道具等方面)的进步,也包含思想表达的多样性,即融入了当代人对经典的审美理解,在文化解读层面也有新的认知。其次,经典不断翻拍,一定程度上是在过度消费经典,而这种过度消费和当下原创影视作品步履维艰不无关系。

  其实,经典翻拍无可非议,但经典老剧早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观众们观看的同时也有更高的衡量标准,想要他们接受翻拍的版本并不容易。

  多类型体现价值思考

  除了武侠剧的翻拍,记者注意到,不少民国和偶像剧也加入了翻拍行列,新版《半生缘》因刘嘉玲的加入引发各方关注,新版《金粉世家》由于主演人选就被网友多次质疑,新版《流星花园》因话题和热度“未播先火”。相关人士指出,其实,翻拍前做的动作越来越多,也越说明我们影视行业的原创力不足。

  对此,陈鹏说道:“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其实现在都在对过去热播影视剧的IP做重新的开发,其实也是一种新的意义的IP剧。它不是来自于网络,不是来自于其他的渠道,就是从过去的电视剧或者过去的经典小说中改变来的。比如说,今年过年的时候上映的《西游记之女儿国》,其实就是西游记系列的不断炒作和翻拍。”

  对于翻拍剧所体现的价值,郭丽娟说道:“从文化价值的角度来看,其实是文化传承,即文化时代性的体现,传承的不只是经典故事,还有作品里的精神。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表达方式与理解方式,而翻拍作品更像是新旧对撞擦出的火花,既有经典文化的保留,又有新鲜血液的加入。不仅是文化时代性的必然体现,也是文化创意性的展现。从商业价值来看,翻拍有故事基础、流量基础,风险小,易成功,投入产出比较可观,性价比高。当然翻拍带来的不只是简单地关注,还必然会带来一阵对比风潮,口碑扑街率可能也不低,但是有争议才有话题,翻拍剧集的话题性与生俱来,从宣传发行角度来看或许是一本万利。”

  “经典翻拍事实上也是一种IP剧,且不说像金庸作品这样的世纪IP,很多过去优质的影视作品,在播出后历经相当长时间积累的好评、粉丝事实上已经构成IP最核心的竞争力:经过检验的好故事和带有消费意愿的人气。”信达证券文化传媒行业首席研究员温世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翻拍经典用心最重要

  比起经典的老版电视剧,新翻拍的电视剧应该更加成熟,否则不可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

  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邓石乔提到,很多所谓的经典老剧,如果从现在的角度去看,很多方面做得其实非常粗糙,比如灯光、音效、服装、特效、拍摄技法、剧本打磨等都制作得不够精良,而有些优秀的老剧确实值得推荐给新的一代,所以老剧翻拍如果能够更用心地制作,融入一些新时代的意义,给人带来美的享受,那么老剧翻拍也是值得的。

  对于今后如何将经典更好地翻拍并让观众接受且满意,陈鹏建议,一是编剧里边需加入一些创新性的突破元素,二是表演上也要加入一些创新性的突破元素。这样才能够让巨作形成一些新意,形成新的看点。面对这些新的市场环境和一些新的市场机遇,影视公司若在翻拍中抓住这个机遇的话,可能能做出一些好的作品来。

  郭丽娟坦言,经典翻拍,需要站在对原著的深刻理解之上,保持对原著的敬意,可以融入二次创作者的观点,可以有多样化的艺术表达,但一定要尊重原著的精神。时刻以“好故事”为核心追求,以“好制作”为后盾支撑,力求给观众带来高质量的审美体验。经典翻拍是“生意”,但首先是“文化”,是一门“文化生意”,总之,内容为王,态度决定高度。(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影视制作再现“翻拍潮”传承经典需用心

2018-03-07 09: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