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表谈创新: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要“抱团”

2018年03月07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寿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董事长赵剡水和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林秀敏)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寿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董事长赵剡水和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在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策划“高质量发展铸就大国重器”访谈节目上分别谈了三家企业独到的创新之处。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赵剡水认为,对于创新,一是要加大投入;二是人才保护,第三是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开放合作。“我们跟清华、中科院,还有农机和农业系统的一些高校全面合作,包括还有一个发展窗口大家可能都觉得意外,我们跟我们行业里头的其他兄弟企业,我们可能在市场上有些属于竞争对手,但是在创新、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共同打造这个创新平台方面我们又是伙伴。”他指出,在创新资源方面,我们难以与国外一些大企业相比,所以在竞争过程当中,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我们一定要合作。

  江寿林说,通过技术创新,中国成品油的质量实现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升级速度,仅用十几年达到了国外30多年的发展水平,“我们已经达到了国际的标准,甚至比欧洲标准还要高”。通过产品创新,让化工产品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衣服和汽车车上有很多零部件。通过观念创新,中国企业学习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办法,在内部管理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中国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水平,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应该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管理的精细化和有序化,都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他说。

  俞章法认为,制造业企业,作为完全竞争性行业,技术创新是永恒的。“我们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在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在创新资金的投入方面,都给予充分的保证。”他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三位代表谈创新: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要“抱团”

2018-03-07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