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新意多 试题重传统文化

2018年01月24日 16:4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期末考新意多 试题重传统文化

  近几日,江城各小学进入了期末考试时间。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在期末方式上新意频出,小学生和家长当监考官;各区的试卷也都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考题,考验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小学生客串监考官

  昨日下午,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江岸区鄱阳街小学的小监考官邹维希松了一口气。邹维希是鄱阳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因平时成绩优秀,在期末考评中获得免考资格。“可以选择当监考官,也可以选择挑战高年级的考试。”她不仅挑战了五年级语文试卷,还和一位家长一起监考数学。

  “原来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也会被题难住,也会灵光一闪。”第一次当监考官,邹维希有些紧张,一直紧紧盯着考生们。五(一)班的王钰涵告诉记者,她很羡慕这些优秀的同学,也想有机会站在讲台上监考。

  鄱阳街小学校长纪红介绍,免试生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今年该校有45个孩子获得免考资格,其中有 36人体验当监考官。“换个角度看考试,他们都感觉很有收获。”

  家长监考感觉新鲜

  虽然不能监考自家孩子,但能参加监考还是让家长们感觉很新鲜。昨日,光谷二小9名学生家长当上了“监考老师”。“孩子第一次参加大型考试,我看到了学校征集监考志愿者的消息,想用这种特别的方式陪伴他。”一(10)班王一灿同学的妈妈说。期末考是当天考试当天阅卷,号召家长来帮忙监考,也是家校共建工作的一部分。

  在江夏区实验小学,也有 92位家长参与监考,每人监考半天,在考室和老师一起“搭班子”。家长王女士一大早就赶到了学校。“第一次来监考,觉得很新鲜,也很神圣。”该校校长罗建兰介绍,学校从2015年前开始尝试家长监考,考前还对家长们进行了培训。

  “国家宝藏”入试卷

  前天和昨天,江汉区小学期末考试陆续举行。老师们表示,今年的语文、数学试卷有了浓浓的生活味道,也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考查。其中,小学五年级语文试卷的阅读题有关电视节目《国家宝藏》,并让学生写出有关历史和文化的评论。

  而在江汉区小学二年级数学试卷里,有道题涉及“数九”。今年的春节在七九的第三天,要求学生算一算从冬至到春节共有多少天?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表示,这道数学题既渗透了传统文化的考查,也体现了让学生将数学运用到实际中的思想。

  不少区的题目出得非常贴近生活。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二年级数学试卷上有一道题,是从一串身份证号码上判断其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江岸区四年级数学试卷上有道题,是填武汉的解放公园的面积和东湖的水域面积单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期末考新意多 试题重传统文化

2018-01-24 16:4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