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答题“撒币大战”何时休?

2018年01月23日 09:12    来源:东南网    林旻煜

  原标题:“撒币大战”何时休?

  “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可要知道,在市场上能笑到最后的,压根就不是一阵风过去就摔得惨痛的“猪”。此时此刻,网络问答直播还在进行,众生狂欢还在继续。应该说,从收割用户和流量的角度看,“撒币大战”最为立竿见影。问题是,这种撒钱模式恰是不可持续,甚至是有损行业长远发展的。

  直播平台做些探索并不容易。过往某些平台纵容低俗内容扩散以图推广的行为,令社会不齿。痛定思痛,推出问答直播爆款产品再次刷存在,似乎可看作网络直播业界重塑行业生态的努力。不过,在互联网新时代,关注力资源十分紧缺,如今撒钱能聚拢来大量用户,甚至用户体验也节节高,可之后怎么收场呢?没有对比反差就没有伤害。当撒钱热潮消退,该用什么来捍卫用户的使用积极性和忠诚度呢?昔日共享单车烧钱推广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搞知识竞赛也好,问答直播也罢,有奖励未尝不可,关键在于应该突出内容或者知识属性,以此为直播平台发展探索出一条健康的出路。而粗暴撒钱,既以商业气息覆盖知识要素,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也让人们看到了满满的喧嚣和浮躁。用户既然能因平台撒钱而来,也必然会因平台无钱撒而去,这是必然的宿命。至于催生出的各种“作弊”神器和监管灰色地带,在只求瞬间爆红的推广发展逻辑下,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产物了。

  直播平台的推广,不能总靠一时的注意力聚集和爆款推动,更没有必要财大气粗、一再重蹈以钱开路的覆辙。基础性、细水长流的工作不可少。精准而细致的内容调研、创作、投放,并最大程度吸引来特定的用户,总比撒钱来得靠谱。

  互联网时代,能够给各种才能、创意、特色以崭露头角的机会,也蕴含着无限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众多网络直播平台如不在内容主业上多下功夫,过分追求短期效应,则意味着整个行业仍然没有走出“野蛮生长”的原始阶段,最终丧失的只能是发展机遇和如今孜孜以求的用户喜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网络直播答题“撒币大战”何时休?

2018-01-23 09:12 来源:东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