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乐活青龙桥”冰雪嘉年华拉开序幕

2018年01月20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邵希炜) 今天上午,2018“乐活青龙桥”冰雪嘉年华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大荷花湖冰场正式拉开帷幕。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冰雪文化,展示三山五园皇家园林风貌,推广普及群众性冬季体育运动。现场,有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中关村一小等中小学的200余名师生及当地居民,共同见证了2018海淀冰雪盛典。

海淀区副区长陈双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早上10点,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海淀区副区长陈双,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体育局局长李景奇,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聂俊杰、主任王方,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开幕式上,陈双受邀致辞。她指出,“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海淀区作为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强区,在发展冰雪运动方面具有深厚基础与鲜明优秀。本届“乐活青龙桥”冰雪嘉年华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传承与冰雪文化传播深度融合,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具有的确是的冰雪活动。她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探索出根据有海淀特色、群众喜爱的大众冰雪运动形式,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参与冰雪活动、热爱冰雪活动。在场的领导和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为本届冰雪嘉年华揭幕。随后,青龙桥学区“龙腾九霄闹未来·奔向2022”接力授旗仪式举行。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授旗接力仪式自2017年首届冰雪嘉年华传承至今,寄托着广大青少年对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和向往。

领导和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为本届冰雪嘉年华揭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开幕式上,还有来自青龙桥学区各中小学带来专门为本届冰雪嘉年华精心准备的冰上节目,冰上舞龙、速度滑冰、趣味冰球等表演充分展示青龙桥学区校园冰上运动普及成果,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介绍,本届冰雪嘉年华特别设置了颐和园、圆明园两个分会场活动。在颐和园分会场,19日上午,主办方邀请了八旗冰嬉队在昆明湖冰面进行专场冰嬉表演,并开展了“趣玩冰雪”冬季运动普及活动,为辖区广大居民提供了零距离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在圆明园分会场,自1月20日起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三山五园”冰雪文化暨冰上运动发展史展览,展览将展出100枚不同时期中国冬季运动奖章、徽章以及包括平昌冬奥会火炬在内的有关中国近现代冬季运动发展的实物和图片,梳理百年来中国冬季运动发展史和传统冰雪运动文化并对外展出清代5米长卷 《冰嬉图》复制品,让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近现代冰上运动渊源和建国以来中国冬季运动发展成就。

  2022年,中国即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为助力“三亿人上冰”的庄严承诺,青龙桥街道自2017年起,开展了冰雪嘉年华等多项普及冰雪运动文化的系列活动,深受青龙桥地区广大群众喜爱。

由青龙桥学区学生表演的《冰上舞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今年冰雪嘉年华的主题是“传承传统文化,共享冰雪激情”,聚焦中华民族传统冰雪文化的传承与推动现代冰雪运动发展两大主题,设计了“三山五园”冰雪文化暨冰上运动发展史展览、“趣玩冰雪”青龙桥地区群众冬季运动普及活动、学校冰球邀请赛等多项活动。青龙桥街道联合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在总结已有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冰雪运动文化内涵,依托辖区内冰场、雪场、园林和各社区、学区、驻区单位的优势资源,促进冰雪运动与传统文化的融合,积极向群众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冰雪运动魅力,打造了新时代群众性冰雪文体活动新品牌。

  据悉,2018“乐活青龙桥”冰雪嘉年华由海淀区教委、区体育局、区文促中心、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及青龙桥街道等单位共同主办,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北京一零一中学承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2018“乐活青龙桥”冰雪嘉年华拉开序幕

2018-01-20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