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专家解读

潘建成:中部消费信心提升最大 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减缓

    2011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比2010年四季度上升8点。潘建成表示,中部地区的消费者信心...

马祺:中国消费者自信度和积极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消费者收入上升的速度高于价格上涨的速度,而且自信度和积极程度越来越高。

张车伟:雇用型比例增大是就业结构的一个趋势

    我国领工资的人的比例越来越多,但是劳动报酬的份额在GDP当中却是没有增加,就说明我国工薪劳动者收...

常修泽: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需解决三个体制性问题

    推进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需要解决一些深层次的制度方面的问题,要得到几个体制协同配套。

 
 2011年四季度报告

2011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于2011年4月21日在北京联合举行以“收入分配改革与消费需求增长”为主题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的主要...   详细>>

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回升

    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尼尔森公司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2011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比2010年四季度上升8点。农村和城市消费者信心均明显回升。 对未来就业和个人收入增长预期乐观的消费者...   详细>>

 报告摘要

七成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增长预期乐观

    对于未来12个月内个人收入状况,一季度预期乐观的消费者比重超过七成,达到71%...

八成消费者认为价格总水平会上升

    对于未来12个月内价格总水平的走势,仍有81%的消费者认为将会“上升”,但比上...

约七成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增长

    69%的消费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家庭消费支出,与上季度持平;只有2%的消费者减少...

21%消费者没有余钱 比重回升2个百分点

    “储蓄/存款”仍为消费者首选(58%),与上季度持平。而没有余钱的消费者比重...

近四成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所需品好时机

    一季度,有38%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好时机,比上季度显著提高...

 
 简介

  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自2009年第四季度起每季度发布最新调查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中国消费增长论坛”,邀请国家统计局领导、有关部委的专家、知名经济学家及企业家就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及消费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计算主要依据消费者对未来十二个月工作前景、个人收入状况以及消费意愿的看法。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展开的调查在同类研究中规模是最大的,调查范围覆盖中国各级城市、乡镇和农村的3,500位消费者,是很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之一。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请参阅《中国经济景气月报》。

     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

      美国尼尔森公司

  往期查询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图说信心指数

  2011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比2010年四季度大幅上升8点,接近近两年高点。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满意度和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乐观度均明显上升,持乐观态度的消费者比重均接近两年内的最高点。

  调查表明,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明显回升源于对未来就业和个人收入增长预期乐观的消费者比重明显增加,消费者即期消费意愿也同时显著增强。四大经济区域消费者信心均显著回升,中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最强、提升也最快,拉动了全国消费者信心的上涨。此外,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担忧有所缓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减弱,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消费者的预期有所增强。

  图1“当前满意度”是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好”或“很好”的消费者比重之和,“预期乐观度”是预期未来经济形势“好”或“很好”的消费者比重之和。

  分地区看,中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最高,增幅最大。一季度,各地区消费者信心均有所上升,西部和东北地区重返“乐观”区间。其中,中部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4,比上季度增加11点。东部次之,为109点,比上季度增加6点。东北和西部分别为103和100,分别增加9点和4点。

  消费者信心指数综合反映消费者对未来就业状况和收入状况的预期以及对当前是否为消费的良好时机的判断,取值在“0—200”之间,“0”表示“极端悲观”,200表示“极端乐观”,“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小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深。

 宏观经济数据
·一季度CPI上涨5.0%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2%
·二月CPI同比上涨4.9%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生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
 
 世界消费信心指数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一年多低点
·日本消费者信心剧烈下跌 受地震灾害影响
·英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纪录低点回升
·澳大利亚4月西太平洋银行消费者信心指数月升1.2%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个月高点
·日本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7个月来首次上升
·英国1月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 因通胀拖累
 
 小知识
·什么是消费者信心指数
·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与应用
·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创建与理论背景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量化和编制
·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我国的编制和应用
 消费政策
·北京将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
·"京十五条"多措并举 专家:将精确打击投机购房
·全国最严 京版国八条“三限”齐发
·发改委建议五大措施应对高物价
·发展新能源车是国策 电动车补贴细则将出
·调控力促楼市降温:利用外资猛增 警惕热钱涌入
·节能企业呼吁享受电价税收优惠 国家明确支持态度
 
 消费热点
·2011年1月车市销量仍给力 同比增长16.9%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现新变化 消费观念发生质变
·商务部:以旧换新带动家电消费千亿元
·电子消费持续增长 预计今年将近万亿
·金融市场避风港 黄金珠宝成为消费市场热点
·2010年10月汽车产销环比微降 累计超过上年全年
·消费升级也转型:三大热点或将轮动
 

电话:(010)83512266-8076

电子邮箱:liys@mail.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