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我国的编制和应用

2010年11月11日 2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改革开放2O年经济的发展,我国市场格局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随着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开始从温饱型转向小康型。消费需求作为最终需求,其增长逐渐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中心环节。为了有效促进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对消费者心理的研究越来越引起经济学界和工商界的重视。

  国家统计局从1997年l2月开始研究编制我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中国消费者信心监测报告》,目的是从一个新的角度为各级政府、工商界和国内外投资者综合判断经济运行的状态提供参照系,为各经济主体制定和采取的决策提供辅助信息。经过几年的实践,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景气指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受到国内外的关注。此外,我国加入WTO后为加快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步伐,近年来各地区政府统计机构都在积极准备推出本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2003年4月16日,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北京市的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

  由于我国编制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时间还不长,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政府统计机构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地方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或情绪)的调查、指数的编制以及应用还有许多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消费者信心(或情绪)调查对象是居民家庭,所以它属于城乡居民住户调查研究的范畴。我国政府统计系统自建国初期就设立了城乡调查总队,组织实施对城镇和农村居民住户的经常性调查工作。从调查内容、抽样框的确定、样本数量、误差控制、样本轮换方式、调查员队伍等方面形成了我国的居民住户调查制度和方法。消费者信心(或情绪)调查是住户调查研究诸多内容中的一个独立的部分。与居民家庭收支调查比较,消费者信心(或情绪)调查具有不同的特点:

  1、调查的目的和内容不一样

  居民家庭收支调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家庭的收支水平、消费的数量、品种及价格,目的是反映人民的生活水平状况以及为编制生活费价格指数提供资料;而消费者信心(或情绪)调查是通过对消费者主观感受和态度的测度,向社会提供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对就业和家庭收入、对消费品购买的评价和预期。

  2、调查的形式不一样

  居民家庭收支调查的形式是向居民家庭发放统一的调查表,由居民家庭如实填报,而且填报在一定时期里是连续性的;而消费者信心(或情绪)调查的形式是采用统一的单选式问卷调查,这一调查在一定时期里是一次性的。由于是问卷调查,就产生了第三个特点。

  3、调查的方式需要更新

  问卷调查的访问方式一般有三种:派员面访、邮寄访问及电话访问。三种方式各有其特点。根据国内外实际工作资料显示,传统派员登门面访日益困难,不仅成本较高又费时,而且由于受访者的不愿配合,使得访问成功率下降。邮寄访问不能保证问卷回收率,数据质量也不稳定。相比之下电话访问弥补了前两种方式的不足,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时间易控制的特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自20世纪8O年代以来,一种全新的电话访问方式——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开始取代面对面的访问,逐渐成为搜集资料的主要方式。我国目前城镇居民家庭电话已得到普及,也就是说,在消费者信心(或情绪)的调查以及其他住户问卷调查中采用CATI方式不仅有可能,而且应该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