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也转型:三大热点或将轮动

2010年11月15日 20:0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翁开松

  消费升级也能转型并无处不在,反映在股市中,投资者现在要寻找的应该是未来的东阿阿胶、苏宁电器……

  周五的大跌打断了个股的升势,但回顾本轮行情和牛股的一些新的变化,对我们把握未来行情的脉络不无裨益。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传统消费的升级转型

  炒股有时也是炒文化的变迁。酒文化、茶文化、中药文化、丝绸文化,这些都包含了中国文化的部分,其中也是中国人消费的倾向。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也在升级,消费也在转型,而资本市场也在不断反映着这些变化。

  如茅台酒,作为酒文化的代表,历史渊源特殊,特别是在红军长征的时候,茅台酒就与红军结下了不解之缘。解放后,茅台酒就成为部队和高档消费的标志。茅台酒能穿越当年的熊市和牛市,是与当年的消费升级有关。而近两年来,白酒的消费在年轻人中的消费下降,红酒的消费却在上升,反映在股价上就是代表红酒的张裕A能不断创新高,而贵州茅台只能倦卧着,茅台酒是不断涨价,股价却没有太多的表现。

  对于茶文化,中国人是很喜欢品味绿茶,而外国人则喜欢喝红茶,特别是英国人喝下午红茶的习惯已经延伸到中国,喝红茶的消费带动了印度茶的市场。近期来,随着全球人对健康的重视,普洱茶由于减肥、健胃、不影响睡眠,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天士力由于前几年在普洱茶市场的不经意经营,现在则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中药方面,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的走势,逐渐与茅台分化,其本质就是中药在消费升级中的需求在增大,而白酒未来的趋势有着不确定性。在中药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中药原材料、中药产业链、中药的消费性,三七、人参、虫草、板蓝根等都成为医药的专业领域,紫鑫药业由于打造人参产业链,股价1个月内翻番,这实际上是对未来消费的预期。所以,投资者现在要寻找的就应该是未来的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

  食品消费方面,以三全食品为主的速冻产品适应了新的消费习惯,成就了新的市场和机会。海参由于健康因素等成为商务人士新的消费习惯,獐子岛、壹桥苗业、好当家、东方海洋等能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其背后的逻辑也是消费习惯的转型。

  服装方面,过去是靠中国的丝绸,现在是靠服装的品牌,这也是报喜鸟等股票不断创新高的原因。

  新消费的升级转型

  当然,无论是酒、茶、中药、丝绸、食品,这些消费都是传统消费的逐渐升级,随着新兴产业的出现,未来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偏好,将逐渐体现在资本市场。现在年轻人甚至小孩,喜欢用MP5听音乐学英语,喜欢用Ipad手机上网,喜欢用电子书看小说、玩游戏,喜欢用QQ和MSN沟通交流,购物可以不用去苏宁、国美去买电器,而去团购网消费。未来孩子的消费习惯,一定是消费升级的转型。这些消费习惯的改变,一定会给产业带来新革命和新机会。研究2010年消费股的龙头,莱宝高科无疑是风光尽显,医药消费股走强的时候,莱宝高科也是步步为营,当市场风格转向通胀行情时,煤飞色舞,莱宝高科在其他消费股默默无闻时,一个月涨幅也接近翻番。其原因就是中大尺寸电容触摸屏,作为消费电子的核心,其未来的需求不断增长。研究这些股票更需要从年轻人未来的消费转型去思考。

  国家消费的升级转型

  在国家消费方面,比如高铁消费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虽然南车、北车长期横盘,一旦启动,高铁消费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股价自然是一飞冲天。比如智能电网消费,作为国家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平高股份、置信电器、荣信股份等公司的确定性和成长性一定会受到市场关注。比如国防消费,也是中国的国家战略。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多深层次地表达了这种愿望。

  比如低碳消费,成为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江苏三友一个服装企业突然转型为低碳经济,其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的方向值得关注。

  还有环保消费,在建材消费领域,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洪涛股份,由于行业的升级,这些传统企业将产业展现在鸟巢、水立方、世博会、五星级酒店。广田股份的绿色装饰产业基地园建设,实际上也是对未来绿色环保消费的布局。

  总之,在未来的投资中,消费升级过程中的转型,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医药股、中小板、军工股、智能电网、高铁、低碳的率先创新高则给我们很多的启迪。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