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消费者认为价格总水平会上升

2011年04月21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预期价格上涨的消费者比重略有下降。对于未来12个月内价格总水平的走势,仍有81%的消费者认为将会“上升”,但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15%认为“保持不变”,4%认为物价将“降低”。

  分城乡看,农村地区高达97%的消费者认为未来12个月价格总水平将“上升”,比上季度微增1个百分点。在各线城市中,一线城市消费者认为价格将“上升”的高达92%,比上季度略降1个百分点;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认为价格将“上升”的消费者比重均小幅下降,分别为63%、67%和67%。

  分地区看,东部和中部地区的消费者认为未来12个月价格总水平会“上升”的比重最高,均达到了83%;但趋势有所不同,东部比上季度微增1个百分点,而中部则下降5个百分点。西部消费者预期物价“上升”的比重为79%,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认为价格将“上升”的消费者比重为67%,比上季度略增1个百分点。

  对于不同商品的价格走势,超过八成消费者认为未来12个月食品价格将“上升”(81%),但比上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预期食品价格上涨的消费者比重高达94%,比上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在各线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认为食品价格将上升的比重最高(90%),比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二、三、四线城市分别有66%、71%和68%的消费者预期食品价格“上升”。

  认为未来12个月汽车价格将“上升”的消费者为42%,与上个季度持平;认为将“下降”的消费者比重为29%,比上季度略增2个百分点。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房地产上涨预期回落,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上涨预期增强。一季度,有73%的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房地产价格“上升”,比上季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认为“下降”的消费者比重下降至10%,比上季度减少了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比城市地区的消费者房价上涨预期更强,比重达到了89%,比上季度显著增加了9个百分点。分城市看,一线和二线城市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有所下降,分别为49%和54%,均比上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三线和四线城市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均超过六成,分别达到了63%和60%,比上季度分别增加了6和2个百分点。

  各地区预期房价上涨的消费者比重均有所增加。其中,西部和中部消费者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最高,分别达到了80%和79%;西部与上季度持平,中部比上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东北地区预期“上升”的比重为67%,比上季度增加了7个百分点。东部地区预期房价“上升”的消费者比重比上季度增加了10个百分点,为64%。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