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与应用

2010年11月16日 17:17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赵军利

  2010年06月11日:美国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75.5,创出29个月新高。(彭博新闻社)

  2010年5月26日: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公布,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63.3;4月份数据经修正后为57.7,初值为57.9。(华尔街日报)

  2010年5月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一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并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上升了19个百分点,本轮调查达到108。(中新社)

  2010年 5月 6日:尼尔森公司公布的一项全球性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表明,亚太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信心最强,而多数欧洲消费者却继续被经济复苏的步伐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搞得忧心忡忡。(路透社)

  ……

  每当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总能受到各大通讯社、各路媒体的热切关注和追踪报道,吸引着社会公众的眼球。60多年前,当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乔治.卡通纳(G. Katona)提出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概念、并领导该大学消费者调查研究中心启动消费者信心调查的时候,他可能没有预见到全球已有至少45个国家和地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消费者信心调查,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成为最有影响的经济指标之一。

  一、 消费者信心指数—--量化消费者的主观感受与预期

  20世纪30年代以后,西方经济学消费理论兴起。二战结束以后,在致力于恢复和发展经济过程中,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及政府机构逐渐认识到消费者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消费者行为并不是实际经济结构的被动反应,消费者的消费-储蓄决策决定着经济景气状况,消费者的态度和预期影响经济发展趋势。每个消费者对于储蓄抑或消费的选择,对于买房置业、购车、购买大件家用电器还是举债的决策都非常慎重,不仅要考虑当时的经济实力,还会根据他们对未来收入、就业状态、物价水平以及银行利率的预期做出判断。所有消费者审慎决策的加总,就足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趋势。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消费者倾向于增加开支甚至借贷消费;而当悲观情绪蔓延,消费者就会随之捂紧钱袋。因此,当大部分消费者对经济预期由乐观转为悲观时,将导致消费需求下降,市场低迷,经济景气由繁荣走向衰退。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卡通纳及其所在的密歇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开展了侧重于消费者主观感受的调查,用来研究消费者行为对于经济周期的影响。这种创新型的调查后来被称为消费者信心(或称消费者情绪)调查,调查结果的量化指数被称为消费者信心(情绪)指数。因此,消费者信心调查是指以问卷形式,通过对消费者主观感受和态度的测度,向社会提供消费者对国家或地区经济形势、就业形势、物价水平、家庭收入以及对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的评价和预期。消费者信心指数综合反映消费者信心的强弱。由于人们的情绪和预期的改变先于行动的改变,消费者信心被认为是预测经济走势和居民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也是监测经济周期变化重要参考的依据。

  (一)消费者信心调查方法与内容

  消费者信心调查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抽选出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接受调查,调查结果对全国或整个地区消费者都具有代表性。采用入户面访、邮寄访问、电话访问以及正在兴起的网络在线调查等方式收集数据。消费者信心调查问卷中除消费者个人基本情况外,通常包括两部分问题:

  第一部分是用于测度和计算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核心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题目和内容不尽相同,但大都涉及以下全部或部分内容:

  ①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价和未来的预期(半年、一年或五年,不同国家或地区调查有所不同)

  ②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评价和未来的预期

  ③消费者对其个人(或家庭)收入状况的评价和未来的预期

  ④消费者对个人(家庭)购买耐用消费品时机的判断

  根据上述问题调查结果计算出消费者信心指数,通常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构成,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衡量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生变化的预期。

  第二部分:特别关注问题。不同机构根据其调查目的和需求偏好选择问题的设置,各机构问卷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但大都与以下几个领域有关:

  ①消费者对主要宏观经济变量的评价和趋势预测。如对利率、物价水平,失业率、股市等资本市场波动等。

  ②消费者储蓄、消费和投资意愿

  ③消费者对大件消费品和服务购买时机的判断。如对住宅、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对旅游、保险、教育、健身等服务的消费时机的判断。

  ④对政府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评价等。

  这部分调查能够获得更丰富和详细的消费者心态资料,特别是消费者对主要宏观经济变量、资本市场和消费需求的趋势预测数据。

  消费者信心调查的一项创新就在于,每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定量的具体数据,而是定性的趋势判断,这样的方式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配合。例如每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三个:“积极的(好)”、“消极的(差)”和“中立的(不变)”,消费者只能选择其一。消费者信心指数通常以加权平均法得出,通过持续乐观看法与持悲观看法的比例之差反映消费者态度的差异。随着具体计算方法不同,指数的取值有两种:一是取值在0~200之间。“0”表示“极端悲观”,200表示“极端乐观”,“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表明消费者的信心是一种中立态度。当信心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小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深。二是取值在0~100之间。50是中值,100反映的则是极度乐观情绪。

  (二)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作用与影响

  六十多年来,消费者信心调查逐渐被社会各界接受,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相继开展消费者信心调查。长期研究表明: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他调查结果蕴含的丰富信息能够有效地监测国民经济和市场变化趋势,对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投资者和企业家进行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有效监测预测宏观经济运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把消费者信心指数作为监测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的重要指标,而消费者预期指数以及各项分类预期数据更可以有效地预测短期内主要经济指标和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美国商务部把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纳入了经济领先指标体系,是其宏观经济预测模型的重要变量。密歇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柯廷(Richard Curtin)(2007)对37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信心调查数据的研究表明,有54%的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信心调查数据与本国GDP增长趋势显著相关,可有效预测GDP增长趋势;62%国家和地区数据可有效预测失业率的变化;55%可以有效预测消费市场的变化。密歇根大学早期的研究发现,1967-1995年间,美国消费者预期失业率与实际失业率显著相关,实际失业率的变化比消费者预期滞后9个月;实际CPI的变化比消费者预期滞后3个月。实际上,消费者的预测能力并不比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逊色。

  2、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美国资本市场对消费者信心指数非常敏感,债券、汇率和股票市场对指数走势的偏好不同。如果消费者信心上升或好于市场预期,表明消费者有较强的消费商品与服务意愿,有利于经济扩张和经济走强,股票市场视之为利好,但债券市场视之为利空。消费者信心持续上升,意味着经济持续向好,利率就可能有所上升,美元会相应走强。反之,如果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该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从而导致该国货币疲软。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