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现新变化 消费观念发生质变

2010年11月11日 19:18   来源:中国网   李卓 任咪娜

  2009年中国消费1364万辆汽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今年前9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预计全年将突破1700万辆。

  “十一五”期间,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从2006年的2333万辆,迅速扩张到2009年的4575万辆,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据北京市统计局消息,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汽车保有量为401.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为300.3万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首次购车人数只占不到40%,大部分都是第二次购买。汽车消费群体趋向多元化,工薪阶层、农村居民购车者明显增多,成为“十一五”期间汽车消费的转变。

  不光是北京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市场同样呈现出旺盛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汽车下乡”政策将使农民购车成本降低5%-10%。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农村居民家用汽车消费成为这五年家庭汽车消费的一大亮点。据报道,2008年上海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3辆。机械工业农用运输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咸胜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汽车市场对于安全性高、功能全面、动力充沛的车型充满渴望。

  消费观念发生质变

  随着家庭拥有汽车比例的升高,人们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

  “有个性”成为越来越多汽车消费者挂在嘴边的词儿。人们越来越看重汽车色彩所体现的产品个性和车主的个人喜好。消费者不再追求高档价位,而更倾向于中低档价位汽车。根据《2010年哈尔滨市汽车市场消费调查报告》,低档价位的家用汽车需求所占比例最大,为54.4%,其次是中档价位的家用汽车,为29.4%,高档车需求相对较少。

  2009年11月公布的《中国城市居民出行方式性选择调查报告》显示,有47.8%的居民出于工作需要才购买车辆,而认为“私家车代表一种生活品位”、“拥有私家车是成功人生的体现之一”的分别为42.5%和30.2%。更多人仅将汽车作为代步出行的工具,而不再是身份的象征。

  消费者年龄结构也发生微妙变化。根据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经常上网搜索汽车信息的“汽车网民”地域分布以江浙沿海、北京等地的比例最高,20-29岁年龄段构成了汽车网民的主体,比例高达37.8%,青年和老年学车者开始增多。

  居民汽车消费习惯的变化,也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实惠。汽车美容、售后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保险、消费信贷、停车服务、报废回收等服务业在各大城市甚至乡镇遍地开花。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头

  家庭汽车保有量的提高也带来了相应的社会问题。环保部数据表明,汽车排放已经成为一些城市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交通拥堵、高能耗也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北京、广州、南京等地在上班高峰期堵车时限最长为5个小时。

  根据统计,中国汽车消费者买了汽车以后,实际驾驶使用的时间要比国外长得多,而日本、美国等汽车普及率高的国家,居民在高峰时间驾车上班较少,有效地减少了拥堵。

  业内专家表示,今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发展的重头。今年6月,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6万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未来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能会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节能汽车势必出现旺销行情。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