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8专题集 > 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 > 大图 > 正文

广西钦州坭兴陶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8年05月29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9日讯(记者 杨阳腾)为展示广西钦州“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形象,弘扬和传承国家级非遗钦州坭兴陶文化,提升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的知名度,进一步推进坭兴陶产业发展,5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前夕,在“新时代 新征程 新机遇——2018年广西(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上,钦州市在深圳举办钦州坭兴陶产业专场推介会。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以“千年古韵幻千彩 四大名陶看坭兴”为题作推介,现场吸引了一大批茶企、陶瓷业文创企业、电商、艺术品拍卖公司、贸易企业等企业代表的目光。

  广西钦州坭兴陶产业专场推介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摄

  徐立京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坭兴陶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她指出,钦州是一个起跑中的城市,一个新兴的港口城市,一个国家布局的开放开发战略支点,一个建设中的“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钦州坭兴陶是四大名陶,是千年古陶,是中华瑰宝,是文化名片,更是发展动力。当前,钦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作为钦州新时期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钦州市将以打造百亿元特色陶瓷产业为目标,以建设坭兴陶特色小镇为抓手,形成坭兴陶与文化、旅游、商业相互融合发展,使独具特色的钦州坭兴陶产业成为对外交往的靓丽名片、对内富民兴市的重要支撑。

  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在钦州坭兴陶产业专场推介会上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摄

  在推介会上,钦州市全方位展示了钦州坭兴陶的历史源流、文化内涵、品质特征和发展现状,以及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产业总体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重点。同时,通过坭兴陶精品展和鉴赏活动,使与会嘉宾亲身感受到了钦州坭兴陶的非凡魅力。此外,推介会还隆重介绍了正在筹备创办的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该节会活动将由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经济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将作为钦州传承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

  与会嘉宾在参观广西钦州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上展示的钦州千年古陶—坭兴陶系列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摄

  据悉,该节会将以“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为主题,计划举办8大项主体活动,包括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南向通道陶瓷邀请展、历代坭兴陶精品展、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现代舞剧《窑变千彩》展演、千年窑火传承游、“陶情茶韵”大型文化体验秀等,共赏陶瓷文化,同品匠心艺韵,共同打造坭兴陶文化之美、产业之兴。

  广西钦州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上展示的钦州千年古陶坭兴陶产品-四域吉祥茶叶缸(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 摄

  与会嘉宾表示,钦州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奏,发展特色陶瓷产业具有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突出、政策优势明显、平台服务保障有力等优势,将以战略的眼光和发展的视角,关注钦州,投资坭兴陶,与钦州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