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29日发布。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6.5点,预警指数为66....     详细>>
钢铁产业:回暖迹象初显 调整步伐加快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在全球其他65个产钢国前两个月粗钢生产下降37%的背景下,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仍实现了1.4%的增长。据了解,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对基础原材料钢铁业有着明显的拉动效应,比如,...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显示,2009年一季度,我国钢铁工业的景气度虽仍在继续下滑,但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投资、刺激内需政策,还是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钢铁工业增加值率小幅回升,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月份全国日均产钢量上升。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日趋回暖、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等,二季度我国钢铁工业景气度将有望小幅回升。
    预警灯号图是彩交通信号灯的方式对描述行业发展状况的一些重要指标所处的状态进行划分:红灯表示过快(过热),黄灯表示偏快(偏热),绿灯表示正常稳定,浅蓝灯表示偏慢(偏冷),蓝灯表示过慢(过冷);并对单个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分值,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预警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意义同上。
  报告综述

    景气指数: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6.5点(2000年增长水平=100,比2008年一、二、三、四季度分别下降5.9、5.7、5.1、2.6点,表明钢铁工业景气状况仍在继续回落。
    在构成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的指标体系中,钢铁工业利润总额、钢铁工业产品销售收入、钢铁工业从业人员数、钢铁工业税收总额、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钢铁工业出口额等6个指标(经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的景气度不仅均比2008年一季度大幅回落,也均比2008年四季度回落。

    预警指数: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66.7点,为近10年以来的最低点。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下跌了43.3点;与2008年四季度相比,下跌了6.6点。
    根据预警指数的各区间划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需求显著下滑,我国钢铁工业从2008年四季度以前在表示经济运行所处正常的“绿灯区”内运行,到四季度跌入到表示经济运行偏冷的“浅蓝灯区”内运行,2009年一季度虽然进一步下滑,但仍维持在“浅蓝灯区”。可见,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影响和冲击较大。

    预警灯号:在构成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的10个指标(经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中,位于“绿灯区”的有4个指标,位于“浅蓝灯区”的有2个指标,位于“蓝灯区”的有4个指数。
    与2008年四季度相比, 2009年一季度钢铁产业预警指数灯号仍持续为浅蓝,但个别单项指标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在钢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人数持续绿灯的基础上,钢铁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和应收账款净额(逆转)灯号由浅蓝变绿。

 

    <<<详细

  我国钢铁产业生产、经营与投资状况分析
主要产品产量
    从上表可见,一是2008年各季度,钢铁工业这四种主要产品产量基本均呈倒“V”字形变化,即一到二季度为上升、三到四季度为下降;二是与2008年一季度相比,2009年一季...    详细>>
产量及增速
    2008年三至四季度钢铁产量为下降态势,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铁工业产品市场需求萎缩。2008年各季度及2009年一季度钢材产量及增速如上图所示。    详细>>
销售
     这里所说的销售,是指钢铁工业主要产品销售量和钢铁工业产品销售收入。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739.4亿元。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国际金融危...    详细>>
利润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利润总额为-7.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3.0%。从利润总额增长速度看,与08年同期相比,2009年1—2月增长幅度为-103.0%。表明国际金融危机使我...    详细>>
税金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税金总额为16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0%。2009年1—2月比2008年1—2月减少72.7亿元,减少近三分之一。从税金总额增长速度看,2009年1—2月的增...    详细>>
亏损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5.9%。

    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1-2月钢铁工业的亏损企业亏损额看:一是在2008年1—2、3—5、6—8、9—11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分别为32.0、3.9、21.5、129.6亿元,呈逐期上升态势;二是2009年1—2月亏损企业亏损额比2008年1—2月增加了95.5亿元。

    从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速度看:一是与2007年同期相比,2008年钢铁工业1—2、3—5、6—8、9—11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速度分别为90.7%、-59.7%、83.6%、1110.3%,显示2008年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速度大幅急剧上升;二是2009年1—2月亏损企业亏损额与2008年1—2月相比,增速为315.9%,表明亏损企业亏损额仍在继续高速增长。显然,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钢铁工业的亏损状况越来越严重。    详细>>
从业人员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从业人员期末数为292.8万人。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从业人员期末数比2008年1—2月减少了8.9万人。可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钢铁工业吸...    详细>>
产品价格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92.8点和91.1点,均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从2008年至2009年2月,钢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变动态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详细>>
应收账款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应收账款净额为1291.4亿元,比2008年1-11月的1585.8亿元减少了294.4亿元,表明货款拖欠有所减少。2009年1—2月,应收账款总量虽比2008年1—2...    详细>>
产成品资金占用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为174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50.9亿元,同比增长20.1%。2009年1—2月,产成品资金占用总量比2008年1—2月增加,但增速回...    详细>>
固定资产投资与出口
    2009年1—2月,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8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8%。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额59.2亿美元,同比下降40.4%。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详细>>
预期与建议
    今年一季度,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初见成效,经济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初步扭转了过快下滑势头,积极迹象逐步增多,部分行业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化。在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增加及汽车、机械、家电等行业产销回升的带动下,作为基础原材料的我国钢铁工业也出现了回暖迹象。

    预期: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日趋回暖、《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等,二季度我国钢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会比一季度有所好转,钢铁工业景气将有望小幅回升。

    建议:钢铁行业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化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全面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足国内市场需求,着眼产业长远发展,集中力量“控总量、调结构、促升级”。     详细>>

报告注释

    ① 钢铁工业是指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本报告统计范围是行业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7500家。
    ② 2000年钢铁工业的预警灯号基本上在绿灯区,相对平稳,因此定为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的基年。
    ③ 过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的数据,与原始数据的走势有可能相反,即原始数据走势上升(或下降),经过季节调整后的数据走势有可能下降(或上升)。
    ④ 逆转指标也称反向指标,对行业运行状况呈反向作用。其指标量值越低,行业状况越好,反之亦然。

  分析解读   行业扫描   编辑推荐
·李新创:钢铁行业应该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专家:2009年铁矿石价格肯定会大幅度下滑
·李新创:钢铁行业供大于求 企业应该进行减产
·李新创: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国内市场面临较大压力
·加大科技投入 莱钢“双高”产品销售比重达44%
·持续降本增效 鞍钢一季度14项指标创最高水平
·铁矿石进口超量是假象 中钢协谈判不受要挟
·中钢协:中国无意放弃铁矿石谈判首发定价权
·中方定下铁矿石谈判基调 咬死矿石降四成
·首个钢铁现货基准价出炉 首日仅螺纹钢价格上涨
·行业产能过剩寒流袭击宝钢 钢厂五月或限产保价
·2009年全球铁矿石谈判博弈正酣 降幅成争议焦点

2009年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2009年一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