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与建议

2009年04月29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初见成效,经济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初步扭转了过快下滑势头,积极迹象逐步增多,部分行业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化。

    在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增加及汽车、机械、家电等行业产销回升的带动下,作为基础原材料的我国钢铁工业也出现了回暖迹象。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12744万吨,同比增长1.4%;3月份全国日均产钢145.5万吨,比去年11月上旬日产107万吨的最低水平相比,增长36%,也高于去年全国日产137万吨的平均水平。

    基于此,我们认为,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日趋回暖、《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等,二季度我国钢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会比一季度有所好转,钢铁工业景气将有望小幅回升。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我们的总体建议是:钢铁行业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化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全面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立足国内市场需求,着眼产业长远发展,集中力量“控总量、调结构、促升级”。

    具体来说,在下游行业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钢铁行业企业应把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其次,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增强产品结构调整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优化产品品种,满足用钢行业对钢材品种、质量、性能等方面的新需求。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工艺装备水平,依靠科技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实现钢铁行业的质量效益型发展。同时,钢铁行业企业还要密切关注和积极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发展,积极争取扩大出口、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