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降本增效 鞍钢一季度14项指标创最高水平

2009年04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鞍钢努力降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图为炼钢转炉正在兑铁水。靳波摄

    为应对市场持续低迷的状况,鞍钢在大力开拓市场的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管理,深挖内部潜力、改善技术经济指标,并将其作为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成本压力的重要途径。一季度鞍钢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逆势飘红,26项预算指标中有14项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鞍钢采取灵活应对策略,坚持“以销定产、灵活应对、适度规模”的原则组织生产。一方面,组织力量积极开拓市场。他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契机,以扩大管线钢市场占有率为突破口,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在3月中旬的投标中,鞍钢一举拿下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中石油“气代油”工程秦沈管道、陕京三线、泰青威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共计9万吨的合同量。

    另一方面,全力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在最大限度降低原燃材料采购成本的同时,努力改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鞍钢通过干熄焦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焦炭强度达历史最高水平,确保高炉配煤、配矿结构稳定,高炉生产始终保持稳定。鞍钢深入开展卓越绩效对标活动,把节能降耗措施落到实处。通过深入挖潜,鞍钢蒸汽消耗量锐减,首次实现“增钢减汽”,每月可降低吨钢综合能耗8千克标准煤,仅此一项节约创效4000万元。

    今年前3个月,鞍钢主要产品产量全面完成目标计划,与上年同期相比,铁、钢、材分别增产9.98%、9.41%和8.43%,保持了产销平衡。整个生产系统的优质、高效、稳定运行,也促进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持续改善。除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外,钢铁料消耗、吨钢可比能耗、吨钢耗新水、综合焦比、入炉焦比、高炉利用系数、冶金焦M40等13项指标也创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投产的鞍钢鲅鱼圈钢铁基地是由我国自主设计、技术总负责,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精品钢材生产基地。该基地充分发挥技术先进的特点,采取多种措施应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强化生产过程组织,由现有的程序化、连续化的常规生产组织方式向机动灵活、动态调整的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坚持以炼铁为中心,贯彻精料入炉方针,保持技术经济指标先进性,提高成本竞争力;全面加快产品调试和开发进程,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优化产品结构,最大限度发挥工艺、技术和装备优势。

    据了解,鞍钢还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推进这些项目早日投产,为克服困难促进发展做贡献。一季度,鞍钢大型厂新建的三号百米重轨生产线投入生产,预计年增加重轨产能10万吨。年产10万吨高品质钢帘线鞍钢贝卡尔特轮胎帘线(重庆)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投产,该项目总体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轮胎钢帘线生产基地,年产值在2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