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投入 莱钢“双高”产品销售比重达44%

2009年04月29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单保江 刘传佳
    莱钢集团依靠自主创新逐步从低迷的市场中突围: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比例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在钢铁产业链上的高端多点突破。今年一季度,莱钢销售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77.28万吨,占钢材销售总量的4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

    山东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告诉记者,莱钢把自主创新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措施,抓住国家推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努力增强莱钢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这一思路,莱钢充分发挥企业的比较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使企业新产品投放节奏大大加快。莱钢集团技术资源部部长王星元介绍说,尽管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莱钢对科技的投入不降反升,提高了0.1个百分点,一季度科技投入达到4.2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莱钢集团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产品结构,主打适销对路的“双高”产品,提高了吨钢盈利水平。他们抓住国家大规模兴建铁路等契机,成功开发400MPa级铁道车辆用耐候H型钢、铁路线杆用钢等35种新产品,其中8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也是未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其轨道用F型钢的热轧技术是一项世界级难题。过去,F型钢一般采用钢板焊接的方式进行生产,效率低、能耗多、成本高。莱钢经过艰苦攻关,取得了技术突破,实现了F型钢批量化热轧生产。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产业化自主创新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唐山中低速磁悬浮铁路试验线,莱钢成为国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轨排制作的国内惟一供应商。该轨排的售价每吨高达万元以上,是目前普通钢材的3倍。目前莱钢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轨排的开发与标准化成果已被纳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

    目前,莱钢新开发的高端产品已在多个领域打开市场局面。莱钢自主研发的欧标核电工程用H型钢已批量上市,成为我国核电工程用尖端H型钢的国内首家生产和供货企业,并取得了三个规格的核电工程用H型钢供货合同。莱钢开发的系列新型门架槽钢,打破了国外异型钢的垄断地位,推动了叉车制造业国产化进程,目前莱钢门架槽钢在国内已占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