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发布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22日正式对外发布。     详细>>
姚景源:写在发布“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之时的话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的统计工作者,姚景源认为,编制并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不仅科学可行,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更应该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提高对经济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以...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国家电行业①受整体经济日趋回暖的带动,部分指标开始出现回升,企业部分财务指标有所好转,高库存开始消化,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报告综述
    行业景气状况局部出现回暖迹象

    景气:2009年1季度,家电行业的景气指数为95.48点(2004年增长水平=100),比上季度下降了1.26点,比去年1季度下降了2.7点,延续了上一年下滑的趋势。但税收总额指数和投资指数上升,这表明在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和“家电下乡”等政策拉动下,行业局部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预警:2009年1季度,家电行业整体预警指数为83.3点,虽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0点,但与去年1季度相比整体水平相当……
    灯号:2009年1季度,在构成家电行业预警指数的10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位于“蓝灯区”的有4个指标,位于“浅蓝灯区”的有3个指标,但位于“红灯区”的也有3个指标----家电行业税金指数、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数和家电行业应收账款(逆转)指数。这表明,家电行业去库存和账款回收状况有所好转,出口退税增加也改善了企业的资金状况……

  详细>>
  聚焦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生产格局有所调整   国内市场有望启动
    产量: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产量指数④为94.95,比上年1-11月下降了1.52点,比2008年同期⑤下降了1.9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2008年3季度开始,家电生产显著放缓,3季度产量指数为97.72,4...     详细>>
    出口: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产品出口指数为93.47,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04个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5点,延续了2008年3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目前整体情况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详细>>
  家电企业资金周转状况良好
    利润: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出现负增长,增速为-0.32%,同比回落了42.4个百分点,延续了2008年以来增速下滑的趋势。家电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趋势还没有改变。     详细>>
    销售:2009年1—2月份,我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0.3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84个百分点,为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可见,2009年1—2月份,家电市场总需求出现显著下滑,未来走势需进...     详细>>
    税金: 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税金总额同比增长率为5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家电行业税收额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国家...     详细>>
    应收账款: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应收账款净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增长率为-5.26%,同比下降了11.61个百分点,延续了2008年4季度的负增长趋...     详细>>
    库存: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长率为-10.0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07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表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导...     详细>>
    亏损: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增速为23.54%…
   价格:家电行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4.43...
    详细>>
  投资增速平稳   家电行业趋势展望及对策建议
    投资:2009年1—2月份,家电行业累计投资总额同比增速为27.33%,较上季度下降3.66个百分点…
    就业:家电行...
    详细>>
    趋势:对于家电行业,从一季度景气监测结果来看,国际需求仍在萎缩,高库存还有待进一步消化,国内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产业升级调整尚未到位,自主创新...     详细>>
注释:
    ①家电行业包括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和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两个行业;统计范围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1000家和近3000家。

    ②2004年家电行业的预警灯号基本上在绿灯区,相对平衡,因此定为中经家电景气指数的基年。

    ③逆转指标也称反向指标,对行业运行状况呈反向作用。其指标量值趋低,行业状况趋好,反之亦然。

    ④2003年家电行业的产量与出口相对平衡,因此家电行业的产量指数与出口指数基年都是2003年,增长水平为100。

    ⑤与上年同月比是指本年当月与上年同月之比,与上年同期比是指本年1月到本月累计与上年同期的累计之比。同月比和同期比可简称为同比。
  分析解读   关注“家电下乡”   编辑推荐
·王微:家电企业要“苦练内功” 争取“走出去”
·专家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考验企业控制成本能力
·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专家:行业复苏还需时日
·徐东生:家电行业发展压力在于需求不足
·姚景源:写在发布"中国经济产业景气指数"之时的话
·家电产业:把握政策机遇 加快调整提高
·湖北:有望拉动消费逾百亿元
·辽宁:产品销售进度逐月加快
·陕西:销售网点标准化建设加快
·重庆:购买电器省力省钱又省事
·"家电下乡"首季销售40亿元 3月份环比增70%
·家电下乡:“一池春水”难解厂商近渴

2009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

2009年一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