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在京发布

2018年07月17日 2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刘园香)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京举办。在“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上,“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正式发布。本活动由中国经济网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发起并联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举办。

  包括上海海洋大学的“海产品质量安全评估与控制技术”、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的“食品中矿物油检测确证技术”等在内的6项科研成果被评为食品安全创新技术。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之“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颁奖现场。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影

  包括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奶牛养殖与原奶质量全程追溯管控平台”项目、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的“便利店食品安全的自动化管控”项目等在内的7项科研成果被评为示范项目。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之“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颁奖现场。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影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评审活动至今已举办两届,对食品产业满足消费者高端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提升食品安全、保障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起到激励作用。本次获奖创新技术、示范项目涉及生产、加工、监管追溯、销售服务、公益培训等食品产业全链条,并覆盖农产品、海产品、乳制品、饮料、休闲食品、肉制品、发酵制品、方便食品、餐饮及网络食品等多个细分行业,呈现出应用领域更广、地域范围更大、质量水平更高的特征。

  附:“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

  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奖(6个)

  1.项目:海产品质量安全评估与控制技术

  机构:上海海洋大学

  简介:针对海产品生物性危害因子中食源性致病菌和过敏原两大焦点、难点问题及海产品种类DNA条形码分子分型溯源技术进行攻关,系统构建了其风险检测、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新技术体系。

  2.项目:食品中矿物油检测确证技术

  机构: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

  简介:在原有GC-FID定量检测的基础上,补充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的确证分析步骤。经现场方法验证比较,雀巢研发的热皂化GC-MS矿物油检测方法,数据准确性高,重现性好,排除了假阳性干扰,解决了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为开展食品中矿物油检测提供了支撑。

  3.项目:主餐食品无菌热包装常温保鲜技术

  机构:大荔天食食品有限公司

  简介:在不用防腐剂和高温杀菌的情况下,该技术实现了部分中式菜肴和中华传统主食等主餐食品有效延长了常温下保质期,提高了主餐食品的方便性、安全性、流通性、营养性和风味的本源性。

  4.项目:高水活(无添加防腐剂)食品安全控制技术

  机构: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简介:透过严选原料、引进先进设备,建造医疗级洁净生产环境,通过高性能脱氧包装、全程做好食品安全管控等方式,有效保证生产出的蛋糕口感良好,无添加防腐剂,水活在0.80-0.88范围内,保质期可达6个月。

  5.项目:传统发酵调味品信息化质控及追溯技术

  机构: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简介:通过关键控制点的特征无损检测评定、发酵过程的温湿度、pH实时传感监测,结合过程Mt快检结局关联大数据模式识别分析应用,建立具有预警作用的传统发酵调味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的信息化质控追溯系统,有效解决传统工艺调味品质控追溯难题。

  6.项目:棕榈油中TGP的检测与应用

  机构:上海康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江南大学油脂及植物蛋白研究中心与上海康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煎炸用油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其中,方便面原料棕榈油中TGP的研究成果可用于评价新购油脂品质,能够有效保障方便面用油的品质安全;该项目还建立了煎炸过程极性组分的控制技术和体系,保障了油品在煎炸过程中的品质安全。

  示范项目奖(7个)

  1. 项目:奶牛养殖与原奶质量全程追溯管控平台

  机构: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项目实现了实时采集养殖过程数据;通过完整的饲料投入品供应链流程管理,实现对奶牛营养、处方药物的生产数据流监控管理;以无线物联管控技术为手段,在各个关键性节点进行全流程的原奶生产数据流全流程监管;项目的总体建设,实现了牧场生产信息化的全程可监控管理。

  2. 项目:便利店食品安全的自动化管控

  机构: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

  简介:通过大数据管理和鲜度管理系统等多项技术研发,大大减少了便利店到期的应废弃食品,提升了30%-40%的效率;用科技创新手段保障食品安全和新鲜卫生,提升了消费品质。

  3.项目:基于智能硬件的食品安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机构: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具有“互联网+餐厨废弃油脂+食品”的全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的追溯、监测和查询等服务功能的同时,形成了“RFID芯片+数据模型和算法+软件+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的自主可控的创新价值链体系。其中,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平台具备了对整个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收运电子化监管和数据分析、预警监控能力。

  4.项目:基于云平台的农业管理移动应用

  机构: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

  简介:数字化平台三年规划主要包含三个项目,即基于云平台的农业管理移动应用、从农场到工厂的数字化平台、从农场到餐桌的数字化平台。2017年9月-2018年5月,公司率先完成了云平台的农业管理移动应用上线。其核心技术为移动应用技术,最终实现了农场管理移动端的数据采集、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

  5.项目:食品安全公益培训

  机构: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简介:该项目利用高校成熟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完善的教学设施,为培训提供专业的组织和教学管理以及教学全过程评估和分析等,为中小型食品企业提供更精准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指导,全面提高中小企业的食品质量保障能力和安全意识,最终保障中国食品供应链的安全。

  6.项目:无锡市智慧食安快检物联网应用项目

  机构: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简介:以电子采样、智能全自动前处理一体机、多功能食品快速检测、不合格食品处置可视为基础,融合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并配套实验室建设方案、人员培训机制和应急保障团队,构建以检测技术为基础,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构成了一个以政府监管为核心的“食品安全智慧快检”整体解决方案。

  7. 项目: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机构: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通过管源头、控过程方式,对肉鸭养殖源头的投入品的管理和加工过程的控制,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通过该示范项目实施推广,华英公司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