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农卫司合作医疗处傅卫处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后,药价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老百姓能得到实质的优惠。同时新农合中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将高于其他药品,降低群众个人支付比例……
    根据国家物价主管部门初步测算,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幅约在10%左右。同时,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两者相加,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购买基本药物,价格上至少便宜25%。
  小调查

  网友互动
  *发言最多2000字符)      查看更多留言  
  
  最新消息
    在7月11日召开的健康生产力与科学发展论坛上,国家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透露,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经确定为300多种中药和西药,将基本满足临床85%的需要。
  医改动态
    日前,国家卫生部网站公告称,医改方案公布4个月来,中央财政已下拨资金716亿元,启动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此外...
  聚焦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全文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

能为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专家看法

  常用药不会断档了

 

“通过建立制度,统一招标生产、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合理定价既给厂家留下利润空间,也使群众能够接受,将有效改变基本药物使用不足的局面,常用药不会断档了。”

 

 目录药物全部进医保

 

  昨天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明确,今年底在30%的公立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

 

  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将组织专业机构与专家,根据循证医学证据、药物经济学的评价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安全性信息,从众多药品中优选出同类药物中安全有效且效益与风险、效果与成本综合评价最好的药物,作为基本药物。>>>详细

 

  价格至少便宜25%

 

   根据国家物价主管部门初步测算,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幅约在10%左右。同时,基本药物在基层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两者相加,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购买基本药物,价格上至少便宜25%>>>详细 

北京大学教授李玲

 

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必须保障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以有限的资源取得最大的健康效益。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仅有利于优化医药资源配置,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克服医药资源浪费与短缺问题。同时,能够有效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

 

国家基本药物遴选是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的要求,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品种(剂型)和数量。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

 

药品招标采购要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坚持全国统一市场,逐步形成全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网络。

 

上海市卫生局、市食药监管局党委书记王龙兴

 

   这是一项全新的药物制度,它的全面实施,将保障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百姓“吃得到药,吃得起药,吃上放心药”。对上海而言,此项制度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医疗体制及医保制度的改革。

  医药上市公司表现
  市场影响
  权威声音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