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2018年公众科学日在国图举行 讲述古代指南针的前世今生

2018年05月18日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2018年公众科学日暨国家图书馆“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名家讲座”(第六讲)在国家图书馆文会堂举行。本期讲座主题为“中国古代指南针实证研究——兼谈磁技术的历史与文化”,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黄兴副研究员主讲。此次活动也是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2018年公众科学日的重要内容,旨在拓宽公众对于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的认识,加深公众对于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治学之道的理解,增强公众对于科技史学科以及自然科学史所研究成果的了解。活动由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助理孙显斌主持。

讲座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被视为古代先进科技的标志之一。但指南针的历史研究还很不足,如勺状“司南”复原方案长期受到质疑,对指南针的科学认知、技术演变等研究也较薄弱。

  黄兴副研究员回顾了关于古代指南针研究的百余年历史,介绍了他近年来将复原模拟、科学分析与文献记载相结合,从实证研究的角度取得的多项重大突破。他将研究视野拓展到了磁性技术与历史文化的关系范畴,认为古代方士群体对磁石认识最深、并将磁石引入到方术和社会礼俗中,作为一种实证依据来帮助构建他们的理论体系;而指南针即是这一行为的杰作。从北宋起,指南针被用于航海,并发挥了巨大作用,是跨领域技术转移带来的意外收获。

  作为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2018年公众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小型展览。展览旨在深度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后人增强民族自信,团结一致,不断创新,努力开创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明天。展览首先介绍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大量原创性科技成就。这些成就广泛分布在农学、医药学、天学、算学学科等以及冶金、陶瓷、纺织、建筑、机械等行业,有力推动了古代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同时展览以科技史的视角,从数学、天文、地学、物理、建筑五学科,选取了李俨、竺可桢、叶企孙、席泽宗、林徽因等兼有中西教育背景的学者,为观众展示了他们面对社会变迁,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最终成长为一代大师,为社会做出卓越的贡献优秀事例。

(责任编辑:成琪)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