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江西省:常态化推进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8年04月26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日前,江西省文化厅发布关于印发《江西省文化厅关于常态化推进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主要包括蹲点创作、体验生活、结对帮扶、服务基层等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要将蹲点创作要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各单位紧密围绕本单位“十三五”时期现实题材重点创作,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至少1项蹲点基层的创作项目。项目参与人员蹲点基层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舞台剧目类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参与项目的创作人员可带选题下基层,也可在基层蹲点生活中进行选题。参与人员要定期汇报创作情况,原则上需要在3个月内完善或确定选题,在6个月内拿出创作提纲,在10个月内完成剧本初稿(或完整的导演阐述、音乐结构框架)等前期创作工作。

  为激励先进,《实施方案》指出厅领导小组将对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给予通报表扬。各单位要对积极参与蹲点创作并取得成绩的创作人员,在各类人才项目评选、提职晋级、创作项目安排、培训深造及对外交流访学等方面重点考虑。对其中优秀作品在全省及全国性文艺评奖中予以优先推荐,纳入省内外演出推荐剧目予以优先传播。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以下为通知全文:

  江西省文化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文化厅关于常态化推进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文广新局,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厅直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创作活动,现将《关于常态化推进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西省文化厅

  2018年4月13日

  以下为《实施方案》全文

  关于常态化推进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促进我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常态化,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艺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勇攀艺术高峰。

  二、工作形式

  全省艺术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主要包括蹲点创作、体验生活、结对帮扶、服务基层等内容。

  (一)蹲点创作:主要指各单位围绕艺术创作规划,安排创作人员长期驻扎基层开展的挖掘选题、深度创作等活动。

  (二)体验生活:主要指各单位根据具体作品创作需要,围绕特定主题开展的体验生活、采风调研、学习考察等活动。

  (三)结对帮扶:主要指各单位以帮扶基层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为目的开展的“结对子、种文化”等帮扶培训、携手创作和同台演出等活动。

  (四)服务基层:主要指各单位以艺术惠民为目的,组织艺术家赴基层开展的“艺术为民”等公益演出(展览)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蹲点创作要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各单位紧密围绕本单位“十三五”时期现实题材重点创作,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至少1项蹲点基层的创作项目。项目参与人员蹲点基层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舞台剧目类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参与项目的创作人员可带选题下基层,也可在基层蹲点生活中进行选题。参与人员要定期汇报创作情况,原则上需要在3个月内完善或确定选题,在6个月内拿出创作提纲,在10个月内完成剧本初稿(或完整的导演阐述、音乐结构框架)等前期创作工作。通过单位审核和专家论证后正式列入排演计划。

  (二)体验生活工作要全面开展。各单位所有创作项目原则上都要开展体验生活工作。列入文化部、省文化厅年度重点创作项目的剧目要重点组织实施,单个项目体验生活时间累计不得少于1个月,要将体验生活贯穿于作品一度和二度创作全过程。体验生活结束后,每人要形成准确、全面、细致的总结,在单位内部交流并形成艺术档案留存。

  (三)结对子帮扶工作要常态化开展。各单位组织本单位艺术工作者(包括转岗及离退休艺术工作者)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地,对当地艺术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开展帮助与扶持,培育优秀基层文艺作品,培养优秀基层艺术人才,提供展示机会与平台进行传播推广。要建好、建强、用好、用足基层联系点,结合各艺术门类特点,完善合作模式,制定工作计划、建立相关制度、务求工作实效,让联系点成为各单位扎根基层的“桥头堡”、帮扶基层的基地和回馈基层、接受当地人民检验的平台。

  (四)服务基层项目要面向基层深入开展。要坚持服务基层的公益性,确保社会效益优先。各单位在演出项目的策划组织中,要坚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广泛、常态化、可持续。要更多策划适合服务基层的中小型项目,切实降低成本,让活动向最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

  (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以下要求:

  1、反对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不搞层层陪同,简化接待,不得安排宴请,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酒,有条件的地方尽量安排自助餐。

  2、各项活动除工作需要外,不得安排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考察。原则上不安排2位单位领导参加同一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

  3、要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压力,按规定缴纳食宿费。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在活动中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活动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成立省文化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艺术处,办公室主任由艺术处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人教处、计财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负责整体规划统筹、年度方案制定、重点项目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等工作。

  2、各地各单位建立各自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工作的领导、组织和保障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本单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负总责,并安排专人负责。

  各地要建立专家指导机构,为本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二)人员保障

  1、建立完备有力的艺术创作队伍。各单位要围绕本单位艺术创作,建立一支德艺双馨、专业均衡、结构合理、能力强劲的创作人才队伍,逐步完善艺术创作部门。发挥好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强人才引进,多措并举建设创作队伍。

  2、精心选配蹲点创作的参与人员。各单位要围绕重点作品创作,精心选配立志扎根基层开展艺术创作、有责任有激情有能力的人员参与蹲点创作工作,将他们纳入各单位创作梯队重点培养,为他们提供支持、安排任务,鼓励他们勇挑重担、脱颖而出。

  3、精心组织结对帮扶基层的队伍。各单位要围绕结对帮扶基层,用好本单位艺术力量(包括二线人才和离退休艺术家队伍),组成在艺术培训、合作创作、同台演出方面富有经验的团队,让他们以基层联系点为基础,在基层专心开展帮扶工作,不断推出优秀的基层文艺作品的文艺人才。

  4、精心组织深入基层服务的队伍。各单位要围绕服务基层用好本单位演出力量,组成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团队,为他们创作适合基层演出、接地气受欢迎的品牌化节目,完善面向基层演出的软硬件,落实经费,给予后勤、宣传等各方面的保障。

  (三)经费保障

  各单位要用好现在剧(节)目创作专项资金和公益性演出补贴等项目经费和其他渠道各类创作经费,涉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应给予充分经费保障。包括:

  1、蹲点创作工作:各单位要安排经费保障基层蹲点人员的交通食宿、资料收集、学习观摩等。同时,要确保蹲点创作人员蹲点期间的待遇不低于在原单位工作期间水平。

  2、体验生活工作:各单位涉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要充分满足工作所需,所需经费在每部作品的创作经费中列支,所占比例不得少于10%。

  3、结对子帮扶及服务基层工作。各单位要设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经费,针对基层联系点建设合理安排,突出长期效益。

  4、省画院、省艺术研究院、省赣剧院、省美术馆等单位要从相应创作及展览项目中安排专门经费用于保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

  5、坚持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严禁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为由用于其他用途,严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中增加基层负担。

  五、实施安排

  (一)制定方案

  各单位要结合艺术创作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具体方案:

  1、蹲点创作工作方案。明确“十三五”时期蹲点创作工作整体安排和年度计划,细化落实每年蹲点创作工作的选题目标、参与人员、扎根地点、对接安排、进度安排等。

  2、体验生活工作方案。明确每项年度创作作品体验生活工作的带队领导、参与人员、时间、地点、目标效果等。

  3、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明确本年度对已有基层联系点的帮扶工作内容、参与人员、帮扶目标、进度安排、作品呈现形式等安排。明确拟开展的新建基层联系点或单项帮扶活动的具体安排。

  4、服务基层工作方案。要落实带队领导、参与演出的团队和知名演员、演出时间、地点、对象、形式等。

  (二)建档落实

  各单位要细化落实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进度台账,做好工作建档。安排专人对活动基本信息、开展进度、取得成果以及过程材料等进行及时的收集、整理,形成一整套工作档案,作为将来督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对各单位活动档案进行随机抽查、随队检查和走访调查。

  六、考核激励

  (一)绩效考核

  厅领导小组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的计划情况、完成情况和开展效果纳入各地年度文化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纳入厅直单位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关键指标未落实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形式主义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二)激励先进

  厅领导小组将对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给予通报表扬。各单位要对积极参与蹲点创作并取得成绩的创作人员,在各类人才项目评选、提职晋级、创作项目安排、培训深造及对外交流访学等方面重点考虑。对其中优秀作品在全省及全国性文艺评奖中予以优先推荐,纳入省内外演出推荐剧目予以优先传播。

  本实施方案由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解释,于2018年4月起实施。 

  

(责任编辑:刘园香)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