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多村抱团”合作模式 村村联合谋共赢

2022年06月22日 16:19   来源:中国网   

  “抱团取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的这种模式,让我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底气更足、战斗力更强。”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明塘村党总支书记开心地说着。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发展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引导村级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积极采取“村村联合”抱团发展新模式,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多村抱团”合作模式

  “我们得知庙岭村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大户一起实施油菜-水稻轮作模式后,我们就想着是否能承接他们油菜籽榨油的业务,通过这种‘抱团’发展模式来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该镇竺园村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始终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项目带动型、置业投资型、资源开发型、招商引资型等“四种模式”,通过鼓励辖区内各村“抱团发展”,唤醒沉睡的闲散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实现闲散低效资源的整合,富裕村和薄弱村的优势互补,努力形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合力。

  打造“多元发展”运营形态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努力探索多元化经营发展方式。该镇庙岭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农民手中流转了村内1050亩高标准农田,其中700亩流转给大户用于稻谷制种,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从中收取土地流转服务费,剩下的350亩由公司自主经营,用于稻谷制种和油菜种植。

  庙岭村水稻、油菜基地的农田耕打和收割给明塘村带来了商机。明塘村成立了明塘村农机托管公司,主要参与集体资产经营与管理、集体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业产业发展与服务、财务管理与收益分配等。农机托管公司以大规模、高效率、高质量、优服务为契机,承揽周边境内农田耕打和油菜、稻谷等收割业务。明塘村通过承接庙岭村水稻、油菜基地的农田耕打和收割业务,既壮大了本村村级集体经济,又为庙岭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保障。

  据了解,该镇竺园村采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种植优质高产水稻和油菜,收购原材料加工成精品粮油、粮食酒,探索绿色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新路子。除了加工生产本村种植的水稻和油菜成粮食酒、精品粮油外,竺园村还积极主动承接庙岭村、乌岗村等邻近村的制酒业务和榨油业务。

  开创“多方获益”共赢局面

  “我们本来也犯愁油菜籽熟了要运去哪里榨油,竺园的榨油坊就是很好的地方,而且他们出油率高,一斤油菜籽能出四两油呢!”提及竺园村榨油坊,庙岭村负责人赞扬地说道。“村村联合”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形成了区域集体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村级项目建设,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壮大。

  “我们村今年村级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我们村预计有30万元。”“我们村也可以达到20万元目标。”谈起今年的村集体收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村党支部书记们自豪地说道。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通过村务共商、资源共享,坚持抱团发展,创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让“一村美”延伸到“连村美”,从而实现“村村美、村村富”目标,让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张宜婷)

 

(责任编辑:张雪)

探索“多村抱团”合作模式 村村联合谋共赢

2022-06-22 16:1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