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望都:用“田保姆”织密技术服务网络保丰产

2022年03月25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农忙麦起身,春管正当时。3月中旬,在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后庄子村一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田里,几台自走式植保机械正在对小麦进行统防统治,喷杆喷出的雾状农药撒向绿油油的麦苗。

  小麦春管进入关键时期,也是侯陀村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晓松最忙的日子,他正组织员工为周边种粮大户和农户开展植保服务。

  黄晓松被亲切地称作“田保姆”,他介绍,麦田里长的荠菜、播娘蒿、马齿苋等杂草,合作社都得防治。在春季小麦统防统治中,除添加除草剂杀菌剂外,还配加了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促进小麦苗壮苗齐和防治“倒春寒”。

  作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区域测报站,望都县38.7万亩耕地面积病虫害的统治统防工作尤为重要。目前,全县培育了24个农业植保专业防治经营性服务组织,积极推广“节水品种+全程机械化作业+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工程节水与农艺节水”相结合配套技术,保障全县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黄晓松的合作社拥有自走式旱田作物喷秆喷雾器13台,无人机5架,电动喷雾器120台,还有一批机动喷雾器,年作业能力超过6万亩次。2019年,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

  黄晓松介绍,合作社按照全承包、分段式服务模式进行统防统治,全承包式服务就是按照一亩地10元的收费标准,由合作社购买农药对农作物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分段式服务由农民自己购买农药,合作社按照每亩5元的标准收费,对农作物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

  南张庄村民王文广说:“效果好、用药少、成本低,每亩粮食还能增产30多斤。”合作社统防统治是受到大家伙的认同和欢迎 。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志英介绍:“‘田保姆’在统防统治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确保了粮食种植单产、总产和品质的提高,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望都:用“田保姆”织密技术服务网络保丰产

2022-03-25 13:4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