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

2022年01月07日 12: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经过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政”的职能得到健全和转变,财政管理体制得到改革,“军”的属性得到彰显,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得到落实,“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确立,团场体制机制实现了系统性、革命性重塑,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明显提升。兵团深化改革成果落地见效,激发了兵团经济社会发的动力和活力。

  行政职能逐步健全

  2018年以来,自治区按照能授则授、应授尽授、授权到位的原则,授予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3511项,兵团“政”的职能进一步健全,行政管理更加规范,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更加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如何管好内部行政事务?近年来,兵团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兵团一体化平台各师站点全部开通,推进公共服务“网上办、零见面”,26项涉企证照事项实现“多证合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到第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我十分满意。”双河市福四方农资店负责人黄明说道。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五师双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举措,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改进12345热线服务模式,助力师市打造服务型政府。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兵团健全转变“政”的职能的重要突破口。“十四五”时期,兵团坚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不久前,兵团“96359”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兵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跨地域、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入新阶段。

  据介绍,兵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统一的审批流程、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网上审批。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各类市场主体均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下载、验证、使用电子证照,99%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为加快推动兵团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2021年下半年,兵团党委电子政务和数字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兵团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兵团将统筹推进数字政务改革,全面推进技术、产业、业态、市场和管理创新,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力争到2025年,兵团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全面提升,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拉动兵团经济新增长。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团场改革后,职工在农业生产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利益得到了最大保障。要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出棉花机械种植的优势,职工抱团发展好处多。”周润是第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总场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4年前,他发起成立北泉镇第一个由职工自主组建的农工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有523户社员,拥有各类农机具180多台,耕地面积54700亩。”周润说,职工自发进入合作社后,土地仍然归属职工承包,合作社通过市场化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提供农机服务,鼓励大家标准化种植棉花。2021年,该合作社社员比普通职工在农资和农业机械作业上每亩节省费用70多元。统一棉种后提高了棉花品质,该合作社棉花每公斤销售价高于市场价0.2元。

  农业是兵团的传统优势,是兵团的经济基础,也是团场发展的强大优势和巨大潜力。兵团施行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团场体制机制得到全面重塑,为了推动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团场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适度规模化、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服务专业化等方面下功夫,党员干部带动职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抱团发展。

  近年来,第五师双河市89团二连党支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党支部”,党支部成为引领连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几年前,党支部按照“支部引领、能人牵头、职工参与、自主创业”的思路,吸引连队39名职工群众共集资960万元,成立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五元合作社与天康集团合作,成立养殖学院培训基地,引进优良种猪,大幅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优化养殖人员结构,开拓了销路,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2020年,党支部紧盯师市百万头生猪产业发展战略,引导合作社投资5000万元新建3万头生猪养殖场,实现当年投资、当年生产、当年收益,走出一条“现代化规模种植+二三产融合发展+劳务工资+土地流转经营+入社投资”的“五元”增收致富路,每名股东分红46.4万元,连队户均收入20万元以上。

  国资国企显现活力

  作为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国有企业具有“兵”的特质。60余年前,军垦先辈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先后创办八一钢铁厂、苇湖梁发电厂、八一糖厂等新疆第一批国有企业,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的基础。

  经过几代兵团人不懈努力,形成了以天业集团、天康生物、天润乳业为代表的一大批现代企业和一支在岗职工近10万人的产业大军,成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着力破解“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与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适应”的问题,2020年11月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印发进一步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提出“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改革思路,兵团国资国企吹响了迈向新征程的集结号。

  青松建化的前身是一师建化厂,1965年,年产3.2万吨的水泥厂投产,如今,公司拥有14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水泥年产能1600万吨,位列全疆第二、兵团第一。

  按照兵团党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部署,青松建化建立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压缩管理层级试点改革,将机关17个职能部室压缩至8个,人员从200人降至57人,并对机关人员采用一年一聘,分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采用契约化管理的模式。同时,面对水泥企业产能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青松建化全力打造“数智青松”,大刀阔斧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智能水泥生产模式,建设智能化工厂。

  智能矿山系统、质量检验系统、综合信息智能管控平台、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5G+传统制造业智慧工厂升级,让青松建化实现了优质、高产、低耗的生产目标。

  “十三五”期间,青松建化实现了产销水泥3268万吨的目标,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16.11%提升到目前的17.66%。

  作为兵团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天润乳业坚持以养殖为基础、以乳业为基业、以市场为基石,深耕改革责任田,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

  为了应对乳品市场的竞争,天润乳业转变经营模式,由单一化乳品加工向饲草订单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科研开发、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转变。此外,实施用新疆优质奶业资源,做全国市场、创全国乳企、树全国品牌战略取得进展,先后在内地30个省市建立了市场网络,成为新疆液态奶产销量最大的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在疆外市场的竞争力,2021年12月,天润乳业与山东齐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天润齐源乳品有限公司。

  “十三五”期间,天润乳业产品销量增长3.46倍,销售收入增长4.41倍,利润增长6.40倍。

  产业发展走深走实

  入冬以来,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然热火朝天,生产车间内的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项目建设有序进行。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把沙漠变成聚宝盆,挺进沙漠建园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加强产业配套和服务,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开发区。

  2020年2月,兵团印发《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促进开发区体制改革,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开发区成为引领兵团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集聚的“排头兵”。

  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一区四园”完善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促进资源集约、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目前已聚集了145家企业,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设立“一办四局”,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责,全面优化岗位;承接三师图木舒克市各职能部门权限44项,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制定了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方案。

  据统计,2021年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超67亿元,同比增长25.19%。

  以改革破除羁绊,跑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八师石河子市积极落实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工作模式,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收到显著成效。目前,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构建起以硅基、铝基、碳基新材料和纺织服装等产业为主的12条产业链。

  近年来,兵团以承接产业转移和促进项目建设为重点,如今,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2021年12月31日,兵团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阿拉尔高新区)在一师阿拉尔市正式挂牌。阿拉尔高新区的设立,不仅实现了南疆兵团高新区零的突破,而且填补了兵团没有省级高新区的空白。

  阿拉尔高新区建设融合师市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在区位、交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师市高新企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绿色发展区。同时,依托周边棉花、油气、农副产品等优质原材料资源,打造师市优势产业延伸区、新兴产业培育区。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兵团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润突破300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

2022-01-07 12: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