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崖孙庄:一座靠书画走红的美丽乡村

2020年12月21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山东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位于马颊河畔,有一个充满了文艺气息小村庄,这就是已故著名画家孙大石的故乡——河崖孙庄。走进河崖孙庄的大街小巷,孙大石先生的一幅幅经典山水名作在雪白的墙壁上原作再现,让这座河畔小村变得格外清新高雅。

  在高唐县,书画名家层出不穷,书画爱好者比比皆是。近年来,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依托苦禅故里、河崖孙庄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注重品牌打造、传承非遗文化,打造文化兴村新阵地。

  借助名人效应和文化优势,近年来,三十里铺镇政府因势利导,孙庄村党支部抓住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主打“文化兴村”战略,建设了禅石文化广场、大石故居、大石足迹、大石社区,成立了禅石画院、高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孙庄书画协会等民间文艺组织,让一个曾经破旧不堪的村庄立刻有了“文艺范儿”。

  近两年,孙庄村的麦秆画作品在市场上十分抢手。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是李志海家族传承上百年的手艺,小小麦秆经过蒸、煮、浸、剖、碾、贴、剪、烫、粘等十几道工序制作成一幅作品。其题材涉及花鸟虫鱼、山水风景、人物肖像等,十分广泛。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麦秆画制作手艺,三十里铺镇在孙庄村建立了麦秆画工作室,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工作室,学习制作麦秆画,每天可以获得60元至100元的劳动报酬。目前,麦秆画已经成了当地远近闻名、极具特色的消费扶贫产品,网上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孙庄村已带起一支20余人的麦秸画专业创作团队,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学员慕名前来学习。不仅如此,孙庄村今年还开展了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仅麦秸画网络销售一项,收入已达10余万元。

  依托优势深挖特色,河涯孙庄村正加快建设以“书画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生态农业”为特色主题的美丽画乡。他们采取“合作社+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以新改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民俗馆、大石故居、大石足迹等经营性资产入股;高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以40余位民间艺人的创作比如麦秸画、剪纸、工艺葫芦、根雕、手掌画、石头画、剪影、宣纸烙画、木板烙画、布艺等10余种文艺作品为资源入股;印象三十里商务平台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的运营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推广和销售;农户按订单以劳务付出获益,对于贫困残疾人群,合作社与润昌传承(高唐)艺术品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手工技能。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计划利用村内闲置宅院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业态,让人气和人流形成消费,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张雪)

河崖孙庄:一座靠书画走红的美丽乡村

2020-12-21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