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种地用上“智慧云” 养殖有了“牛联体”

2020年10月18日 0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陈 力

  登上内蒙古兴安盟古庙村15米高的观景平台,大美秋色尽收眼底。金色的稻浪随风翻涌,白墙灰瓦的民宿正在建设,花田簇拥的骑行大道上人来人往。

  “古庙村隶属内蒙古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好力保’翻译成汉语是‘链接’的意思。”好力保镇党委副书记鲁永泽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仅仅依靠传统农业是不够的。好力保镇开始探索将农业与旅游、智慧云链接起来。‘链接’的效果很不一般,自此,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家变商家了。”

  离古庙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忠宝的稻田不远,就是内蒙古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过去几年间,就是他牵头,把产业园里的“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这个“智慧云”安装到手机端,气象信息、墒情信息、虫情信息、市场信息“触屏即到”。杨忠宝说,有了“智慧云”,他们的合作社由过去单纯种稻改为稻里养虾、养鱼、养蟹、养鸭,由过去单纯卖粮改为辅助卖田。“我在农村有一亩田”的定制农业获得江苏、上海、广州等地市民的青睐。如今,合作社人均增收5000元,还有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分红。

  兴安盟近6万平方千米面积中,二分之一是草原、三分之一是森林、十分之一是自然保护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95%,堪称兴安岭的“粮仓肉库”。在养殖奶牛的同时发展肉牛,在稳定玉米的同时扩种稻米,在发展一产的同时进军三产,是兴安盟种养链接、产业链接的现实选择。

  白银宝一家的日子就是因为养牛才“牛”起来的。这位家住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的牧民是嘎查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国家扶贫补贴资金购买母牛后,他的生活出现转机。如今,他家的牛已从3头增至12头,肉牛销售年收入超过5万元。除此以外,白银宝还到合作社打工,并管理着合作社的140头牛。一年下来,他的收入已经超过12万元,一举脱贫。

  离开白银宝的牛舍,记者来到一个名字颇为新鲜的机构“牛联体”。“牛产业协会将专家技术团队与养殖户、合作社、养殖场联系起来,这是新安盟的又一个‘链接’。”牛联体行政专员彭丽岩告诉记者,“牛联体聚集了行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300余人,专家技术团队25人,团队服务足迹覆盖兴安盟各个乡村。同时,我们还开发出线上大数据平台‘兴牛网’,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技术服务。”

  得益于实业与数据链接、种植业与养殖业链接、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链接,如今,兴安盟大米、玉米正向“双千亿元”产业规模迈进,肉牛、奶牛也正向“双百万头”养殖规模进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

种地用上“智慧云” 养殖有了“牛联体”

2020-10-18 0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