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营理念变 牧区换新颜

2020年09月18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镇,道路两旁一顶顶白色帐篷如盛开的格桑花,散落在高山缓坡上,美丽的草原上孕育着变革的动力。

  拉格日村在2011年前是泽库县64个行政村里有名的贫困村,穷到什么地步?村党支部书记俄多回忆,“最穷的人家没有房子,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就在小帐篷里过冬,一场大雪把帐篷都压塌了”。

  穷则思变。出生在草原的俄多常年在外经商,头脑灵活,见识广。2011年,青海省牧区正推进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当时俄多还是二社的社长,他想成立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并将想法在村民大会上提了出来,但遭到了全村大部分牧民群众的否定。

  春节时,他到二社牧民家中走帐串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宣传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十几次开会、讨论,最终部分牧民思想观念得到转变。2011年4月,拉格日村二社召开了社员大会,全社36户家庭以0.6万亩夏季草场、74头牦牛组建了拉格日村专业合作社,牦牛进行半舍饲养,建立了良种牛场,俄多被选为拉格日村二社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初步形成了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

  同年5月,为使合作社获得经济收入,俄多以二社全体村民27.47万元草原奖补资金为合作社周转资金,开始了合作社初期的运行,主要业务为虫草交易、畜产品销售等。当年,良种牛场种牛出售及虫草交易为合作社带来21万元收入。第二年,合作社为36户入社家庭分了红,使村民尝到了甜头,牧民参与率不断提升。2012年末,全村入合作社牧户共150户,占全村总户数85%,草场入股2.7万亩,占全村总草场28.7%。时至今日,已发展到全村98%的牧民入社,3900多头牦牛统一经营、2500只羊全部实现半舍饲养殖。

  村民赛日吉布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一家6口人住在80平方米的新家里,客厅里新式家具和电视机等电器一应俱全。牛羊和草场全部入股后,赛日吉布被村委会安排到合作社工作,每年有1.5万元的收入。他还贷款买了一辆二手汽车,为合作社运牧草,当年挣回来5万元,2019年合作社分红1万元。“我现在收购合作社的牛奶做奶制品生意,每年全部收入加起来有10多万元,现在家庭存款也有14万元了。”赛日吉布说。

  如今,拉格日村连续8年分红,全村牧民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全村年人均收入达6544元。2012年至2019年,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2369.87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东、社员变职员”的五变经营理念,成为青南牧区有名的致富村。(经济日报记者石晶)

(责任编辑:张雪)

经营理念变 牧区换新颜

2020-09-18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