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林下经济鼓起农户"钱袋子"

2020年08月18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格冲村杨家寨黑木耳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收黑木耳,不一会儿就是满满的一筐。

  “每天可采摘鲜木耳3000斤左右,由企业统一收购、加工外销,我们只管种好。”格冲村党支部书记周昌荣告诉记者,该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期建成1000亩,种植菌棒500万棒,预计可实现纯利润480万元;合作社采用了“保底分红、土地租金、劳务薪酬、效益股金”的发展模式,可为628户贫困群众带来稳定收益。

  贵州“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将近60%,森林面积多达1.58亿亩;同时,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野生植物6000余种、野生动物1000余种,不少资源都有培育成大产业的可能。

  如何让绿水青山造福大山里的百姓?贵州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从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的路子,特别是去年以来,该省推出了建立林下经济项目库、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品牌战略、强化科技服务五大行动,林下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为农民增收、群众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向守都介绍,2019年,该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到2048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超220亿元,全省参与经营林下经济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达1.4万余个,项目覆盖贫困人口48.9万人,带动人均增收近千元。

  同时,一批有地域标志的林下经济产品也走出大山,声名远扬。如大方、德江、黎平的天麻,织金的竹荪,赤水的金钗石斛,桐梓、正安的方竹笋,玉屏、施秉、黄平的太子参……

  农民收入哪里来?贵州省通过抓龙头、强规模、带农户,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出了多种林下经济项目与农户利益联结的合作机制,助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黎平县整合扶贫资金注入国有平台公司,再以贫困户名义折股量化到合作社,同时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劳务服务队参与务工就业,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带动1.1万人稳定就业、5.3万人实现灵活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万余人。

  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则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国有林场、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之间“入股合作、利益保底、盈余返还、佣工付酬”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的“场村联动”组织模式,共有6142户贫困户以量化资金入股方式累计获得分红259万元,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务工工资240万元,覆盖联结贫困户1.2万户5万余人,户均增收5000余元。

  与广袤的森林相比,贵州林下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补短板、强弱项将是该省林下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工作。向守都表示,该省将进一步加快林菌、林药、林鸡、林蛋等森林生态产品品牌建设,注册公共商标,引导企业使用公共品牌商标和标准体系,实现优质优价;同时,依托现有加工企业或引进优质企业,高标准建设一批高端加工生产线,推进林下绿色产品精深加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刘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林下经济鼓起农户"钱袋子"

2020-08-18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