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灵宝:移民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2020年12月07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享受国家避险解困项目配套资金支持后,村里建起了新医院、幼儿园、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起村里移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河南三门峡灵宝市豫灵镇杨家村党支部书记王生财如是说。

  近年来,灵宝市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着力打好项目建设、设施完善、产业发展“三张牌”,不断增强移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朱阳镇移民避险解困幸福家园小区,一排排红色楼房错落有致,小区绿化带、健身区、图书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68岁的匣里村村民王长得,不但告别了以前的破窑洞,住上了宽敞漂亮的移民新居,而且还被安排在小区物业上班,每月拿着固定的工资。“现在儿子在附近务工有稳定的收入,孙子上学也方便多了。”王长得告诉记者。

  像王长得一样,匣里村160户移民群众享受到了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的扶持。灵宝市抓住试点工作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完善道路、水、电、互联网等配套设施,建成房屋16栋552套,安置移民群众597户,让搬迁移民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标。“今年红星梨产量达180万斤,产值500余万元。”故县镇盘西村村干部马冬生说。盘西村是三门峡水库整体搬迁安置村,享受国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支持,建成千亩红星梨基地,带动附近大量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灵宝市大力发展扶持产业,结合各乡镇产业优势和移民群众意愿,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扶持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移民村共成立合作社34个,建成水果基地6600亩,观光农业基地3600亩,覆盖移民1万余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从窑洞到小区,从田间到车间,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不断改善。截至目前,灵宝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463个,惠及移民近5万人,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在显著提升的同时,日子越过越红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沈 诚)

(责任编辑:符仲明)

河南灵宝:移民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2020-12-07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