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中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22年05月05日 13: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示范一批”的发展模式,从项目扶持、科技兴农、人才支撑等方面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宁县依照规范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信息化“五化”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产权明晰、章程具体可行、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收益分配合理、运行机制良好的示范合作社和星级家庭农场。引导和鼓励25家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加工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条件牵头兴办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拉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在延伸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功能。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杞鑫枸杞苗木等78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制定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121个,研发引进“宁杞10号”等农作物、畜禽新品种34个,申报批准专利43项,创建枸杞等农产品品牌35个,2家枸杞合作社建立了覆盖全国各大枸杞产区的枸杞栽培技术服务体系,通过搭建线上技术服务平台,枸杞种苗整体纯度达到95%以上,优度提升30%。

  同时,该县引导川区的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良种引进、苗木农资供应、劳务用工等方面为脱贫监测户提供服务,创建了“合作社+技术服务+饲草料供应”“政府扶持资金+土地租赁+返聘务工”“土地租赁+返聘务工+产品销售”等模式,实现了共同发展。

  截至3月底,中宁县累计投入新型经营主体项目扶持资金870万元,发放贷款1.79亿元,协调解决土地1897.5亩,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248家,带动5.6万户农户增加土地流转财产性收入1.18亿元,增加工资性收入0.49亿元,增加农副产品经营性收入10.2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中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22-05-05 13: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