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以食为天 国以粮为安——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

2022年03月08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这样的成就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表示,成绩来之不易,成果还要继续巩固拓展,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提高,物质资源越来越丰富,但这并不意味着吃饭问题可以忽视,也不能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齐心协力,以我为主,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特别是要真正把耕地保护当事业,把耕地保护当家业。”肖又香代表说。

  “要进一步把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到一起,要求我们在政策约束、观念转变、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形成合力。”肖又香代表表示,要未雨绸缪,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在思想层面上,要积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耕地保护观念;在政府层面上,要通过奖励耕种、处罚抛荒等措施强化耕地保护的激励与约束;在产业层面上,要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增加土地效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以产业带动“耕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覃皓珺)

  全国人大代表李玉刚

  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上体现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副省长李玉刚表示,在确保粮食安全上要做到耕地面积稳中有增、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粮食单产稳中有增。同时,要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在谈及如何“扩大豆”时,李玉刚代表介绍,在扩大大豆生产、提高大豆自给能力上,重点在4个方面下功夫:在玉米主产区适度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在米豆轮作区稳步增加大豆种植面积;新增耕地面积以大豆种植为主;在超采地下水区域的非灌区范围内探索“稻改豆”,坚决完成扩种大豆1000万亩、增产26亿斤的任务。

  李玉刚代表还表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就一定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高标准建设黑土农田和黑土地保护示范区,加快水土流失治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芃达)

  全国政协委员马忠明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这是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对耕地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说。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为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耕地保护仍面临诸多挑战。我们既要稳定当下的种粮面积,也要做好长远的‘藏粮于地’。”马忠明委员表示,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耕地保护不仅是数量上不能突破红线,质量上也要持续提高。马忠明委员表示,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加快提升耕地质量。

  加强耕地保护,还必须明确责任主体。马忠明委员表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让各地政府真正担负起耕地保护的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马忠明委员表示,要主动作为,在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力、提高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单产和品质上下功夫,为端好“中国饭碗”作出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全国政协委员燕瑛

  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说,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化为种业发展的具体实践,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燕瑛委员说,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对种源重要性的认识和保护不足,种源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农作物和畜禽品种种源对外依赖度高,单位产量和生产性能有待提高,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缺乏种业龙头企业等。

  “打好种业翻身仗,技术是核心,企业是关键,资金是瓶颈。”燕瑛委员认为,补齐这些短板弱项,要立足未来全球种业竞争,完善产业技术与政策。在技术层面,要加快种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育种技术领域的应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在政策层面,要进一步优化种业创新政策,加快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燕瑛委员表示,要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优化种业创新环境,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伟)

(责任编辑:刘江)

民以食为天 国以粮为安——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

2022-03-08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