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章锋:重塑市场主体评价标准 加强对民企司法保护

2022年03月07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名誉董事长章锋表示,当前我国市场主体评价标准缺乏、评价维度单一,部分评价过于注重企业规模、忽略企业价值和创新力。同时,评价主体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各类机构组织均在开展评价,部分专业性欠缺。一些评价过程不透明,评价过程不按“标准”只按“关系”,造成价值观扭曲。

  对民营企业评价存在的乱象,造成了资源错配,一些真正优秀的民营企业无法充分获得政策、资金、资质、荣誉、商业机会、司法保护等资源支持,影响了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规范运作和良好健康发展,章锋代表说,“加快重塑一个科学、公正、公平、客观的,适用于不同行业、不同发展规模的市场主体评价标准和模型,用标准规范民营企业的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尤其对推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和进步,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

  为此,章锋代表建议,由党委领导、工商联牵头、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及社会机构共同参与,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围绕社会倡导的价值观制定一套规范、科学、公开、有公信力的市场主体评价标准和体系;建议设定科学的、多维度市场主体的核心评价标准,并采用申报制、专业机构推荐制、积分制、大数据等方式推进市场主体评价工作落地;将市场主体评价与商业机会、社会资源、司法保护等各方面资源倾斜紧密关联,真正助推优质市场主体高速发展等。

  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上,章锋代表还建议,在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过程中,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政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对“好”企业要给予政策保护与资源倾斜等。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人大代表章锋:重塑市场主体评价标准 加强对民企司法保护

2022-03-07 14:1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