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好必由之路 创造新的奇迹——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

2022年03月07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讲话,为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

  李郁华代表认为,新的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履行好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的职责使命,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头等大事。

  其次,要坚定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发展改革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中来把握,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李郁华代表表示,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飞)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表示。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历史大势、体现时代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张海波代表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得益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威海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发展优势持续集成,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域发展越来越均衡。”张海波代表说。

  张海波代表表示,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贺浪莎)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团结奋斗共同开创美好明天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钱学明表示,过去一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14亿多中国人上下一心,团结奋斗。

  “近年来,无论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都交出了精彩答卷。”钱学明委员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加倍奋斗。只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钱学明委员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苑)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等作出的科学判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陈晓红委员说,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不断凸显,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自立自强、勇于担当。

  陈晓红委员表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国际环境更趋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范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历史经验的重要启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这条必由之路?范鹏代表说,一是要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化信仰为行动,使理想成现实,让意志变力量。

  二是要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敢于向自身的不良作风和病原病灶“动刀子”“除毒瘤”“下狠手”,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胆略进行自我革命,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和行动做到自我净化。

  三是要持续发力,依靠制度不断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团结统一的有害因素,坚持铁腕反腐、标本兼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覆盖、零容忍、不手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飞)

(责任编辑:刘江)

走好必由之路 创造新的奇迹——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

2022-03-07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