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进一步破除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玻璃门”

2022年03月07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一些地方开始推行限额以下政府采购数字化,让政府采购真正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表示,目前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平台全国推广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进一步破除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玻璃门”。

  朱明跃代表表示,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包含小额零星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相较于大宗商品和工程,限额以下的政府采购,因对团队规模、硬件设施、资金需求的要求更低,可以让中小微企业广泛参与,是政府通过采购预算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朱明跃代表介绍,近年来,各地依托互联网技术升级政府采购模式,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目的,积极推进限额以下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电子卖场”“服务超市”等平台应运而生。浙江省、重庆市、黑龙江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南省等陆续与平台型企业、银行等合作,试点将政府采购中的限额以下部分平台化,建设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改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朱明跃代表表示,目前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平台全国推广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采购平台缺乏限额以下政府采购版块,平台建设缺乏政策指引。

  就此,朱明跃代表提出建议,一是制订出台《限额以下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管理办法》,规范管理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二是借鉴一些地方的实践经验,出台指导文件,在全国大力推广建设。引导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省部级高校,构建“工程、货物、服务全品类集采平台”,破除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玻璃门”。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进一步破除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玻璃门”

2022-03-07 17: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